6月28日,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活动进入第五天,来自京津冀地区40余家网络媒体记者组成的走访团来到了沧州大运河,享受生态修复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生态红利。

  据了解,中国大运河沧州段流经8个县(市)、全长253公里,是大运河流经的20个城市中里程最长的城市。初见大运河,目之所及一片绿色,杨柳依依,空气清爽,与城市之中的喧嚣截然不同。

  近年来,沧州市从文物保护、两线控制、城区规划、旧城保护等方面打造大运河文化发展带示范工程。将运河元素如曲目、美食等文化遗产融入进来,将大运河打造成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也是产业带和经济带。

  据了解,大运河沧州段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原有植物,并进行了大面积的草皮铺设,防风固沙的同时,形成了视野开阔的绿色廊道,也为尚未规划完成的大运河留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同时,大运河周边设施的铺设充分考虑人居环境和休闲放松的需要,设置便民座椅、便民贩售亭等基础设施,在河道建设方面则开展了垃圾处理、河道清淤、拆迁拆违、生态修复四大工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续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使运河人文与生态面貌焕然一新,沿岸群众享受到了生态修复的众多福利,正昂首阔步的迈进,开启沧州的运河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