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主题教育“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的总要求,天津相关部门增强工作主动性,坚持问题导向,在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服务上出实招、重实效,让主题教育落到实处,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

  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天津市政务服务办,组织处级干部,与建委、教委等36个进驻审批大厅的相关单位党支部书记,开展联合集中研讨,结合原著原文,就加快审批流程、提升服务等,相互提意见建议。

  开展主题教育,要在检视自身问题、找准差距短板上下功夫。每年的这段时间,都是教师资格证申报最忙碌的时候,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市教委审批窗口,一周要集中受理5000多人的申报,申请人需要携带体检报告、无犯罪记录等七项纸质材料到现场进行申请,这也带来了大厅拥挤、等候过长等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市教委借鉴引入“承诺制”,全部取消七项申报材料,申请人只需网上下载填写并邮寄一张“承诺书”即可申办。

  提升审批服务,相关部门还注重调查研究,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在主题教育中,市人才引进综合服务中心,最近在窗口新设置了意见征求表。通过反馈表工作人员发现,不少人反映办理人才“绿卡”时,需要携带材料到中心跑两趟,再跑去银行开卡,程序繁琐耽误时间。为此,人才服务中心于近期上线了人才“绿卡”网上申报系统,率先向持“绿卡A卡”的高端领军人才开放,工作人员还会带着银行人员一起,“上门送卡 现场开卡”,实现“一次也不用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