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分级诊疗的推进,很多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下沉到社区医院看病取药。但是随之而来的新问题是,有患者提出取药难。这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怎么解决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李炳琴,患高血压十几年了,平时都在社区医院拿药。今年初到三甲医院复诊后,大夫建议她改服降压药“贝尼地平”,可没成想,回到社区拿这种药成了麻烦事儿。

  社区医生把李炳琴的需求登记下来,然后告诉她,药肯定能调来,就是需要等一个多月。

  随着分级诊疗的推进,居民对基层社区医院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患者在大医院开的延伸处方,都希望能在社区医院就近拿药。但不比三甲医院,社区医院的常备药种类通常只有300到500种,很难满足每个患者的需求。为了破解这个问题,天津市区两级卫健委与基层医院开始了联手三步走。

  第一步,根据居民需求,动态调整基层医院的药品结构,说白了就是扩充社区医院常备药品种类。

  家庭医生最了解患者需求,为了方便患者取药,基层医院成立起药事管理组,家庭医生、其他内外科大夫、药房药剂师等人,每隔3、4天都要碰个头,讨论调整药品采购目录。

  第二步,缩短药品采购时间,让患者少等。以往,社区医院申请一种新药,需要申报区卫健委,然后审核、区里统一采购,每个环节都要花上5到7天,全套流程走下来,最少也得20天。今年5月,市卫健委印发通知,要求“开展预约服务,持续、稳定保障慢病药品供应”。

  于秀惠,陈塘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药剂师,这些日子,她每天的工作都多了一项任务,汇总患者像家庭医生提出的药物需求。以前,这个工作她只需要每周干一次。

  基层医院报得勤了,区卫健委也要收得快,设立专人专岗负责采购,与药厂确定价格、配送时间等细节,并动态跟踪,直到药品发放社区医院。

  第三步,探索打通药品直采平台,市卫健委计划将基层医疗机构与市级药品采购平台进行对接,省去由区级卫健委汇总审核的环节,首次购药预约后30天内完成;有采购记录的药品,预约后实现3到14天内完成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