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向社会各界展现阶段性的成果,昨日,迎“七一”救护车交付仪式在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行。仪式上,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向市急救中心和有关区卫生健康委交付新增86辆救护车钥匙。

  市卫生健康委牵头把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作为保障民计民生的大事,依靠全行业的共同努力,通过增加急救分中心和站点数量、补充人员车辆数量、加强调度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措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反应时间

  急救电话10秒接听率:由2017年的61%提高到目前的99.92%。

  急救反应时间(接报到抵达现场时间):由2017年的27分28秒降到目前的平均12分钟左右,最短可达11分06秒。

  急救站点

  分中心:滨海新区、武清区、宝坻区急救分中心已经投入运行;静海区急救分中心建设完成,等待验收;蓟州区急救分中心正在提升改造中,预计7月底完成;宁河区正在加紧规划和建设中,预计10月份完成。

  新增站点:全市已完成新增201个急救站点布局选址。截至目前,全市运行急救站点增至144个,提前完成今年工作任务;新增运行75个,已超额完成民心工程目标。

  人员与车辆

  市急救中心计划增编的371名医务人员将分批次招聘,目前,已有88名新招聘医生报到,其中86人已上岗,还有92人即将完成招聘程序;新招聘上岗派遣制驾驶员146名、护士126名、调度员30名。

  目前全市增加高峰运行救护车51辆,日高峰运行救护车达150辆,日平峰运行救护车达到119辆,超额完成民心工程目标。

  信息化

  全市已完成22家医院院前告知系统升级改造。市急救中心信息化建设系统扩容项目、大屏幕可视化项目、机房安全改造项目正在进行投资评审;全市接听急救电话调度席位由19个增加到36个,净增17个,提高了接报能力。

  下一步

  一是要加强业务培训和急救知识宣传普及。

  二是要加速推进急救分中心、站点建设和人员招聘补充工作。

  三是稳步推进院前医疗急救立法工作。

  四是完善院前医疗急救体系联动机制。

  五是密切关注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薄弱区域进展情况,及时查找问题,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