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2日是第23个“世界湿地日”。记者获悉,随着滨海新区保护修复北大港湿地提标提速,目前,北大港湿地已全面完成渔铺、构筑物拆迁,建立起生态补偿机制,基本实现种养殖业退出,同时实施生态补水,2018年全年新增有水湿地13平方公里。湿地面积的增加将为野生动物迁徙、栖息,以及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线路,北大港湿地每年降水量在700到800毫米之间,而蒸发量超过1000毫米,因此除自然降雨外,生态补水成为维系湿地环境的重要举措。2018年以来,滨海新区探索建立湿地长效补水机制,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开展补水工程,呵护影响区域环境的重要“绿肺”,保持生物多样性。2018年10月,北大港湿地生态补水正式启动。据介绍,生态补水的水源主要来自海河、独流减河上游水域,补水期间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入塘水质优、水量充足。与此同时,北大港湿地还连续第六年增殖放流,并且不间断地开展植被修复,相继恢复芦苇、碱蓬等耐盐植物,实施互花米草治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