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牵头起草、联合天津银保监局及天津证监局印发《天津市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进一步推动金融支持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13条措施。

  该《指导意见》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创新产品服务、完善定价机制、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出发,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引导推动天津市金融机构进一步健全符合制造业特点的金融服务体系,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提升融资多元化水平,加快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指导意见》要求围绕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与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对符合产业政策要求和重大发展战略的制造业行业企业积极加大信贷投放,助力做强做优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汽车工业等优势产业以及现代中药、动力电池、集成电路、航空、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制造业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重点加大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等企业的信贷资金支持力度,着力加大对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升级的中长期信贷支持。严格落实人民银行降准政策要求,将降准政策释放资金优先用于支持小微、民营制造业企业,加大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的信贷资金支持力度。大力推进高端技术装备、智能制造装备、节能及新能源装备等制造业融资租赁债权资产证券化,拓宽制造业融资租赁机构资金来源,更好服务企业技术升级改造。

  近年来,在政银企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天津制造业持续发展壮大。截至今年10月末,全市制造业企业贷款本外币余额2564.7亿元,同比增加430.9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959.2亿元,同比增长11.3%,比全市平均贷款增速高4.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