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书记,您又来了。新老书记齐上阵,来个‘双保险’,我们更放心了!”3月27日9时,东丽区华明街道第六社区的居民正排队做核酸检测,队伍中的张文起看到维持秩序的王洪江,热情地打招呼。

  王洪江身穿红色马甲,忙前忙后,提醒居民注意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此刻,在核酸检测采样帐篷处,胡珍正忙着安排运送核酸检测采样标本。2011年,华明街道筹建第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王洪江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一干就是10年。2021年1月,新一届班子成立,胡珍从王洪江手里接过接力棒,挑起担子。转岗后的王洪江带着胡珍熟悉社区里的一人一户、一草一木,两人配合默契,努力解决居民眼中的“芝麻小事儿”,被社区居民称为“黄金搭档”。

  “黄金搭档”亦师亦友。“今年8月,王老师就要退休了,我们本打算让他在办公室负责一些相对轻松的工作,可他就是不乐意。”一年的合作,胡珍已经把王洪江当成了自己工作上的老师,“我们年轻,体力好、动作麻利,老书记经验丰富、沟通能力强,我们配合起来非常顺畅,整个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特别强。”胡珍坦言,自己从王洪江身上学到了不少,“特别是对社区居民的那份责任和担当”。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做好社区疫情防控事关居民的健康安全。华明街道第六社区包括3个还迁小区和1个商品房小区,共有常住人口4600多户8300多居民。社区人口多、人员复杂,疫情防控中面临的问题多、困难大。“看见年轻人辛勤工作,作为一个老党员,我也要把保障居民安全这个责任扛起来。作为一个长辈,我很心疼这些孩子。”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华明街道组织了多轮核酸检测,王洪江主动请缨与年轻人共同“战斗”。

  就这样,胡珍负责总指挥、总调度,王洪江负责后勤保障;胡珍部署点位、排查信息、安排人员转运,王洪江则带人组织物资、拉线架灯、布置通道……新老书记联手,用行动践行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成为社区居民的“主心骨”。

  “就拿这次核酸检测采样点位设置来说,由于设在停车场,我们提前通知居民不要往停车场停车,但场地内仍停着差不多30辆车。王老师特别熟悉社区居民的情况,用了不到半小时就动员把场地腾出来了。”胡珍兴奋地说,“有了王老师的鼎力相助,我们工作时底气十足、效率倍增。”

  “黄金搭档”出现在抗疫一线,也让居民安了心。“只要他俩在、社区工作人员在,我们就不会乱了阵脚。我相信,我们肯定能战胜疫情。”居民魏静文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