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第23个全国“爱耳日”,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今年本市计划免费为成年听障患者适配助听器400台,为新生确诊聋儿适配助听器100台,增强全社会听力残疾预防意识和能力。

  今年,本市将继续落实天津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为符合条件的0至14岁重度和极重度听力残疾儿童植入人工耳蜗提供补助,为我市户籍0至3岁聋儿免费适配两台全数字助听器,为符合条件的4至17岁听力残疾儿童提供6000元适配助听器补贴,为符合条件的0至7岁听力残疾儿童每人每年提供2万元康复训练补贴。

  “听力筛查是发现听力障碍的最有效方法。正常新生儿出生后48小时至出院前应完成初筛, 未通过者及漏筛者于42天内均应当进行双耳复筛。复筛仍未通过者,应当在出生后3个月龄内转诊至儿童听力障碍诊治机构进行确诊。新生儿期听力筛查后,进入0至6岁儿童保健系统管理,在健康检查的同时进行耳及听力保健,其中6、12、24和36月龄为听力筛查的重点年龄。”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听力障碍的产生和程度与本人的生活习惯、膳食结构、基础性疾病、环境噪声以及遗传等方面的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适度的体育锻炼和集体活动对保持听力健康也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