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建丽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今年是巩建丽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第5个年头,她植根于心的尊崇始终不曾改变。

  从一般学徒到高级技师,现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天津第一机床有限公司装配部副主任的巩建丽,30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在行业里闯出了一片天地。履职全国人大代表5年来,她一如既往地脚踏实地。

  接待群众,服务群众,巩建丽不辞辛苦。“这些年,群众向我反映的问题涉及婚姻、财产等诸多方面。”对于每一个群众诉求,她都竭尽全力。查阅相关资料,咨询有关专家,沟通责任部门……她说:“必须承担起这份信任!”

  因为常年扎根基层,掌握一线情况,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是巩建丽关注的重点。从为千千万万的技术工人发声,建议提高工匠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到如何做好法治宣传,更好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再到关注在津非津籍老人如何享有更多福利……这些年,巩建丽尽己所能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去年全国人大会议,带去的是关于如何解决社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一经提出,就受到多个部门广泛关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巩建丽准备提交的建议依然关乎民生,很“接地气”。

  “是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在巩建丽看来,让养老护理成为一份体面的职业,不仅要鼓励高校、职业技术学校、继续教育机构等设置养老服务专业,还要引导用人单位建立与职业技能等级配套的薪酬激励机制,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此外,也可以开发线上培训课程,研发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培训平台,来满足养老服务人才分时分次、机动灵活的培训需求。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这些天,巩建丽除了用视频、电话指导工作上的一些事情外,一直在做着上会前的准备。一大本厚厚的笔记上,不仅所有需要重点掌握的知识都做了记号,一些存疑的内容也进行了特别标记。

  “全国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巩建丽说,她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履好职、尽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