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天津市各涉农区的田间地头逐渐热闹起来。农户们纷纷忙着维修农机、准备种子,抓紧播种春小麦,确保今年夏粮的丰收。

  据了解,在天津地区,每年春季最早种植的作物就是春小麦了。每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是最适宜本市播种的季节。由于春小麦的生长期较短,大约是3个多月,所以到6下旬春小麦就可以收获了。由于今年春小麦增加较多,比去年增加12万亩,预计将达到37万亩,其及时播种对夏粮丰收非常重要。

  在武清区上马台镇,农机手驾驶着播种机在地里来往忙碌着。目前,该区已播种春小麦3万亩,预计3月上旬可以完全播种完。“我们播种的主要是津强系列品种,它的特点是产量高,品质好,产出的面粉强筋、受市场欢迎。”武清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生产科科长丁振山介绍,目前,该区春耕播种已经全部机械化作业,春小麦共播种4.6万亩,主要集中在上马台镇、泗村店镇、东马圈镇、豆张庄镇。待春小麦播种结束后,玉米、大豆、水稻等粮食作物也将陆续开始播种。

  为了保障粮食安全,确保今夏粮食丰收,武清区科学调整了种植计划,一方面“以时间换空间”,在2万亩春玉米地里增种一茬春小麦,通过变一年一收为一年两收,增加复种指数,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另一方面,该区还调整了作物种植比例,增种了8000亩大豆和1万亩小站稻,玉米保持稳定,预计今年夏粮可收获44万亩。

  记者从天津市农业农村委获悉,目前,本市各涉农区已经全部启动春耕工作,全市春播种植意向超26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214万亩、经济作物47万亩。粮食作物中,早稻83.6万亩、春玉米84.6万亩、春小麦37万亩;经济作物中,春播蔬菜25万亩、棉花5.5万亩。棉花、玉米、大豆等大田作物播种将于4月中下旬开始,预计5月上旬春播进入高潮。

  目前,各涉农区正在抓紧组织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及农机具装备保障,有序开展适时春播、麦田管理、蔬菜生产等农业生产,确保本市粮食生产安全,确保百姓“菜篮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