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目前我市正全力推动构建国际消费核心承载区,提升改造传统商业街区,建设时尚商业综合体,实现“一区一中心”,着力提高城市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2022年全市拟新开20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其中包括10家大型购物中心、10家社区型购物中心,累计将新增商业面积148万平方米,新增商户2000余家,创造就业岗位1.5万个,总计投资超过100亿元。

  实体商业是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有力支撑,是“稳就业”“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载体。随着我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步伐不断加快,各大商业地产资本纷纷布局,加快建设一批购物中心,体现了天津经济发展潜力大、韧性好、内力足的优势,增强了商业流通市场发展信心。

  据介绍,今年新开业项目呈现出五大特点。

  一是助力打造国际化地标商圈。各大商业项目紧紧围绕市、区重点打造的商圈,对标国际一流商圈和商业街,引入国际知名设计团队,吸引国内外高端商业品牌和资源集聚,建设时尚商业综合体。如和平印象城位于金街商圈的西侧门户位置,是百年和平路又一地标商业载体,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后开业;天津大悦春风里位于西青区中北镇核心商圈,是大悦城控股在我市布局的第三个商业项目,周边2公里范围内聚集了宜家、永旺等,商圈规模进一步扩大,商业聚集效应明显提升。

  二是实现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各大商业项目在引入传统餐饮、购物等业态基础上,更加注重引入文化、旅游、体育等体验式消费,发展沉浸式、体验式、参与式消费,开展跨界主题式营销,挖掘书店、美术馆、老字号等消费潜力。如河东区棉三创意街区新建2500平方米的海河美术馆;河北区意风区引入天津首家钟书阁书店;北辰区远洋未来天街项目引入亲子主题购物中心、特色美食主题街区以及运动主题公园;河西区青旅运动新天地打造以运动零售、体育培训、游泳健身等为主题的购物中心。

  三是加快传统商业项目改造升级。今年是本市商业旧改项目集中亮相的一年,20家拟开业的商业项目中,和平印象城、天津金茂汇、天津大悦春风里、天津王府井购物中心、青旅运动新天地、泰达时尚购物中心等6家均属于商业旧改项目范畴,累计盘活闲置商业资产75万平方米,加快推动城市更新改造,提升消费体验,带动商圈焕新亮相。

  四是推动我市商业布局更加合理。拟开业的20家商业项目中有17家位于市内六区以外的区域,有效填补了北辰、静海、宝坻区域大型购物中心的空白,促进我市远郊区域、环城区域商业环境更加成熟。滨海新区泰达时尚购物中心、生态城万达广场等项目加快建设,也将助力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

  五是完善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我市加快推动商业资源下沉社区,建设社区型购物中心、邻里中心等,补齐社区商业发展短板,优化生活性服务业功能布局。新建的万禧广场、中新天津生态城第四社区中心、东丽湖万科里等10家社区型购物中心以社区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聚集超市、便利店、生鲜菜店、餐饮、美容美发店、洗染店、药店等多种居民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业态,提供适合社区消费群体的多层次、个性化商品和服务。

  据悉,接下来,本市将持续推动商业项目建设,逐个企业对接、逐个项目研究、逐个节点落实,积极联系国内外优质商业地产投资商、品牌商等,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招商推介会,完善配套保障,给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同时引导商圈进一步提档升级、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品牌经济,培育特色化消费场景,将商圈打造成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