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天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持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排查案件线索,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成功打掉位于宝坻区大口屯镇某处一长期无证从事血豆腐生产经营活动的“黑窝点”。

  每日凌晨

  小货车向商户运送大量血豆腐制品

  天津市市场综合执法总队执法人员通过排查相关线索,在天津某农贸批发市场内发现一家商户经营的散装血豆腐包装方式明显不符合食品生产许可要求,随即执法人员对该商户进行了进一步调查,发现每日凌晨1时许一辆小型货车向该商户运送大量血豆腐制品。通过一系列走访调查,锁定了其加工地点为宝坻区大口屯镇的一处民宅,并初步掌握了该“黑窝点”原料来源、生产规律及送货方式等重要信息。

  随后,市市场综合执法总队联合公安机关、属地市场监管部门部署“收网行动”,对目标地点实施突击检查,一举捣毁该“黑窝点”。

  现场查获2400余公斤“血豆腐”

  2年涉案金额73万余元

  检查当日,当事人雷某正在非法生产血豆腐制品。执法人员现场查获违法生产的血豆腐制品2400余公斤,同时对用于非法生产的1900余公斤食品原料,冷却罐、槽车、水槽、流转箱等300多件加工工具进行了查封扣押。

  现场执法人员对雷某和协助其从事非法经营的人员展开询问调查,并利用电子取证手段锁定了雷某微信转账记录等电子数据。面对铁证,雷某对自己长期非法从事血豆腐生产经营活动的事实供认不讳。

  随后,根据掌握的事实材料总队相继对该窝点流出血豆腐制品的2家下游商户进行了立案调查。

  经查,雷某在无《食品生产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情况下,两年来从我市北辰区的一家屠宰企业获取牛血并用于制作加工血豆腐,涉案金额73万余元。为进一步杜绝食品安全隐患,市市场综合执法总队联合天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对向雷某提供血源的屠宰企业开展检查,要求相关企业完善血液制品流向管理制度,杜绝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

  目前,该案件已调查终结。市市场综合执法总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条款拟对雷某依法作出最严厉处罚,拟对相关违法经营户实施吊销食品经营许可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