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梦桃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徐梦桃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

  此前遗憾无缘混合团体赛金牌,31岁的徐梦桃昨晚终于在个人赛中圆梦。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的徐梦桃在决赛奖牌轮展现出了最好的自己,以108.61分“一剑封喉”,摘下了自己梦寐以求的那枚冬奥会金牌。这是徐梦桃的第一枚冬奥会金牌,也是中国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单项的冬奥会历史首金。同时,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进账的第五枚金牌,追平中国体育代表团冬奥会历史金牌数最高纪录。

  受到此前降雪的影响,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项目的资格赛和决赛调整至昨日下午和晚间先后展开。中国选手徐梦桃丝毫未受比赛改期影响,昨日下午的资格赛首轮便以101.10分一跳过关,获得了晚间决赛的参赛资格。决赛首轮第一跳,徐梦桃的发挥依然出色,103.89分的得分令她可以稳进决赛第二轮争夺奖牌的比赛,她也因此放弃了决赛首轮第二跳的机会。奖牌轮“一跳决战”,六位选手都面临着极大的压力与挑战,倒数第二个出场的徐梦桃摒除杂念,高质量地完成了难度系数4.293的女子最高难度动作。平稳落地之后她便开始怒吼庆祝,108.61分的奖牌轮得分已经令她可以憧憬金牌的到来。全场的焦点随后集中在最后一位出场的选手、美国姑娘考德威尔身上,不过她在完成与徐梦桃完全一样的动作时,在落地环节出现较大失误。这一刻,徐梦桃已经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面向场边高举双手,回身的一刻已是满眼泪水。众多参赛选手都上前拥抱徐梦桃,向她表示祝贺,也包括美国选手考德威尔,她们在赛场外是很好的朋友。

  当考德威尔的分数显示在大屏幕上,徐梦桃确定自己获得冠军的一刻,她一时间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终于迎来了圆梦夺金的时刻,嘴里不停说着“我是第一吗?”现场的所有人都在兴奋地回应她:“徐梦桃,你是第一,你是冠军!”徐梦桃身披五星红旗,骄傲地开始在场内忘情奔跑庆祝,这一刻她等了12年。

  来到混合采访区,徐梦桃激动的心情还是难以平复,“太激动了,刚才我一直在喊。人真的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参加四届冬奥会了,今天在家门口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要感谢祖国,在疫情期间给予我们很多方面的保障,也给了我充足的信心。”

  2月14日,这个日子对于徐梦桃来说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她说:“我取得人生中第一个世界杯赛冠军是2009年2月14日,我人生中第一块冬奥会奖牌在索契是2014年2月14日,我人生中创造历史的这一刻是今天,2022年2月14日。”激动的徐梦桃甚至开玩笑道:“我决定了,把我的结婚纪念日什么的都定在2月14日,生孩子我也要在2月14日生。今天我终于做到了,我特别激动,现在感觉就像梦一样不真实。总之就是感恩,感恩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