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正月里纷飞的白雪中,政协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今年是新冠疫情出现后,天津第二次在全程闭环管理的条件下举行两会。随着会议闭幕和委员们的离会,总计五个政协驻地也解除了闭环状态,圆满完成了保障工作。

  短短数日会期,背后其实有着众多工作人员的守护。身处闭环内进行今年两会报道的津云记者,带您走近那些默默奉献的驻地服务人员们。

  汇高花园酒店,这家已保障天津市政协会议十余年的驻地酒店,在近两年的两会期间迎来了一些新变化——

  无论早晚,驻地门口都能看到如松般挺立的身影,他们正密切关注着任何“脱环”的隐患。酒店外,是多个警种配合下对特定区域的管控;酒店内,是安保人员目不转睛的守护。这是24小时不间断的值守,门内外的公安和安保人员,共同筑起了一道闭环管道的“墙壁”。

  餐厅里,几片塑料隔板将圆桌划为六等分,委员们在相对独立的环境内错峰就餐,将病毒传播的风险降到了最低。如果细心观察,还能发现餐桌上服务人员利用隔板分割后的有限空间,精巧地布置了纸巾、湿巾和牙签,隔板上还钉着一个小挂钩,以便委员们就餐时将口罩尽可能不污染地暂时存放。

  驻地外,一条专门路线担当起食材和物资的进出通道。只有经历严格的检验检疫,运来的食材才能制作成各色菜品,从而避免食品安全隐患。

  诸如此类细节,是两会期间各个闭环驻地的缩影,也是新冠疫情以来两会服务保障工作的一个侧影。

  2022年1月,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袭来,引发天津本土疫情,一场正面“硬刚”奥密克戎的疫情阻击战随之打响。受这轮疫情影响,2022年天津两会推迟到农历新年之后举行。会期的调整和压缩,给筹备和服务工作增添了难度。为保证会议成功召开,各驻地服务组三军用命,行动起来。

  “为了摸清委员们临近会议的这段时间,是否有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旅居史,进而确定每个委员能否到会,各小组秘书做了多次点对点联络,提示14天体温监测,即便是在春节期间,也做了大量工作。大家都很有责任心,非常辛苦。”汇高花园酒店驻地服务组组长孟平介绍道。

  随着会期临近,在大会秘书处的科学领导下,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开始启动。大会正式开幕前,到会委员们进驻驻地,进行流调,统一接受核酸检测,进入房间隔离,检测结果没有出来前,不得出入房间。而在此前一天,部分工作人员已进入到各自驻地,同样接受了核酸检测,在排除疫情隐患后,他们于闭环内等待着委员们的到来。

  年初的疫情,给驻地酒店带来了新的挑战。汇高花园酒店总经理陈锡超回忆,由于部分员工回家过年、有涉疫情地区旅居等原因,驻地酒店的人手较为紧张,很多时候甚至需要一人身兼多职,“大家知道为两会服务是政治责任,是一种光荣,所以有时虽然人员配备紧张,仍尽全力提供着最好的服务。”

  汽车缓缓驶向驻地闭环入口,车上的司机和乘员不能擅自降下车窗,更不能擅自下车,就连查验身份证件,也必须隔着车窗玻璃进行。这是两会期间每天发生在会场至驻地、驻地与驻地之间的一幕。一切小心谨慎,都是为了防止闭环内人员意外地暴露,避免人员“脱环”。

  “两会期间,委员和工作人员经常需要在会场和驻地间转移,负责转运的车辆内属于闭环内的一部分,但人员却不能随意暴露在外,这是有严格防疫规定的。这就要求点与点之间的对接工作把每一环都做细、做实,提高转运效率,保证会议畅通运转。具体来说,我们凭借各类证件来实现人员和车辆的闭环管理,每类证件都有不同的许可活动区域。”一位闭环驻地安保工作负责人说道。

  或许从一个例子中,可以看出为实现全流程、全封闭、点对点的闭环管理,各部门服务保障人员做了多少细致工作和周密考虑。

  一位闭环内转运车辆司机告诉记者,万一闭环内转运车辆在运送委员或工作人员时遇到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将立即启动,“一旦出现交通事故,车内人决不能降下车窗与外界沟通,需要原地等候专业人员到场处置,这都是大会秘书处部署过的。只有这样,遇到突发状况,才能心中不慌,有条不紊。”天津两会的筹备工作如何做实做细,由此可见一斑。

  数日会期中,委员们的提案化为良策,助力津城高质量发展。而对保障会议平稳运行的那些默默奉献的人们,也要道一声,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