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军中国队跳上领奖台。季军中国队跳上领奖台。

  昨晚的首都体育馆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中国短道速滑队继续向北京冬奥会男子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两个项目的金牌发起冲击。虽然武大靖无缘在男子500米比赛中卫冕,但曲春雨、张楚桐、范可新、张雨婷四位中国姑娘还是拼尽全力,在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再添一枚铜牌。

  男子500米比赛有三位中国选手晋级1/4决赛,不过任子威和孙龙均遗憾止步于1/4决赛,只有武大靖顺利晋级半决赛。半决赛中,武大靖在第三道出发的位置并不理想,拼尽全力的他在最后冲刺时,受到前面韩国选手黄大宪影响,没能充分冲刺,最终只列小组第三位,遗憾无缘A组决赛,自己的卫冕之旅也就此止步。最终匈牙利选手刘少昂在决赛中一路领先,夺得冠军。

  随后的女子3000米接力A组决赛,第二道出发的中国队在比赛开始后,由第一棒范可新抢到了第二名的位置。比赛过程中,虽然中国队一度掉落至第四位,但最后一棒依然是范可新,她为中国队在最后时刻反超至第三位,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荷兰队和韩国队分获前两名。

  赛后,老将范可新折返回到场地中央,跪地亲吻冰面(上图),现场人员也都被这一幕深深感动,认为这是范可新在向她深爱的冰场告别。不过,范可新赛后解释了她这一举动的初衷,“我这个亲吻冰面的举动其实是一个开始,不是要退役。我刚29岁,有国外的选手到50岁还参赛呢。我还年轻,我也有能力,更重要的是我还喜欢这个项目。我亲吻冰场是因为感谢,感谢祖国的强大,让我们能够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展现自己的实力,也感谢短道速滑这个项目。”

  在现场举行的颁花仪式上,包括替补队员韩雨桐在内的五位中国选手一同登上了领奖台,一起比出了一个“超人”的动作。范可新说:“我们每个人都很辛苦,都是‘超人’。”而回顾比赛的过程,范可新坦言:“短道速滑的魅力就在于瞬息万变,到冲刺都不知道结果,我们在任何一个位置上都全力去拼。作为一名参加了三届冬奥会的老将,我一直坚信团队的力量是最强大的,也永远相信着这个团队,相信中国短道速滑队。我已经在国家队12年了,我也希望能有更多人能站上冰场,接上这个接力棒,这是一种传承。”

  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张楚桐正是接过“接力棒”的年轻队员之一,她说:“我很享受比赛的过程,享受团队一起团结拼搏所带来的这份力量。这次能在北京冬奥会上参加比赛,看到观众席上为我们加油的中国观众,就觉得特别有能量。”

  在昨晚的男子500米比赛中,三位中国选手均无缘A组决赛,特别是备受瞩目的武大靖也错过了主场卫冕的机会。对此,范可新也说道:“我相信武大靖和任子威,任何成绩我们都能一起承担,一起接受。我觉得我们团队很团结,大家都做到自己的最好,无论什么成绩,我们都能接受。我希望大家积累经验,让大家更沉稳,还有下一届奥运会,我们不惧怕对手,只害怕没有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