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春节期间留守服务津城的环卫工人正在装扮节日的房间图为春节期间留守服务津城的环卫工人正在装扮节日的房间

  这几年,各地纷纷推出移风易俗过春节的新举措,如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公共区域禁止烧纸等等;受新冠肺炎疫情动态的影响,本市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倡“非必要不流动”,减少人员聚集,暂停部分节日文艺活动……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不同的影响因素对节日习俗提出了新要求。那么,现代人过节还需要仪式感吗?理想中的“节日仪式感”又将寄托在何处?

  本期“今晚调查”围绕节日仪式感展开调查,通过掌上天津App和腾讯问卷网络渠道收回有效调查问卷349份。受访者们重视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既希望延续节日仪式感,也赞同与时俱进、文明过节。

  过节应当具有仪式感

  在全部受访者中,女性占61.89%,男性占38.11%;18岁以下受访者占12.89%,19岁至40岁的受访者占32.38%,41岁至59岁受访者占 33.81%,60岁以上受访者占20.92%。

  在日常生活中,57.31%的受访者重视仪式感,30.37%的受访者不太重视,只有12.32%的人认为仪式感没有必要;76.79%的受访者认为过节需要强调仪式感,各有一成多受访者认为“不太需要”或者“大可不必”。在满分为5的情况下,针对节日仪式感必要性问题的调查均值为3.56,这意味着大多数人认定,节日应当且必须具有仪式感。

  受访者普遍赞同:仪式感可以创造美好的回忆、提升幸福感、传承传统文化、表达爱与尊重、帮助自身感知生命的意义、释放不良情绪以及增加生活趣味性。但也有两成多的受访者认为,仪式感对自身的帮助不大。

  重视节日的文化内涵

  在传统节日中,受访者最重视的节日依次为:春节(86.25%)、中秋节(67.34%)、端午节(52.15%)、元宵节(48.14%)、清明节(44.70%),其他节日占比偏低。传统节日受到重视的原因包括:

  与其他原因相比,历史悠久(36.96%)并不是传统节日受到重视的首要原因,文化内涵才是传统节日独特魅力的主要来源。无论是传统节日习俗、还是新时代出现的新的节日仪式,都应作为节日的文化载体,传递和传承节日内涵。

  家庭是我的力量源泉

  作为物业公司的大区主管,袁望在今年1月份几乎全天在岗、全月无休。她是单亲妈妈,女儿患有先天眼疾,一岁时就做了角膜移植手术,此后每逢年初都要去北京复查。今年她原计划1月初带女儿去复查,不想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即便单位当时能够准假,她还是为了配合防疫政策,放弃了去北京的计划。没想到这一耽误,至今都未能成行。

  从袁望的工作单位回到位于南开区的父母家,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因此她在工作地周边租房暂住,把女儿交给父母照顾。“女儿的眼睛不好,从小就比其他孩子更容易磕碰摔跤。我父母的年纪大了,带孩子很辛苦。但他们总是说没问题,让我放心去工作。”

  往年春节,袁望常常是初一、初二就要返回工作岗位。但是今年,她休完了整个春节假期,全心全意地陪伴女儿,她们一起包饺子、做游戏、头碰头地入睡,一直睡到大天亮……女儿特别开心,她也感到欣慰。不过,她仍然不能陪在女儿身边过元宵节,而是要留在单位为业主们布置元宵彩灯,为员工们发放过节福利。“年节的传统仪式,我们单位一个都不漏,不仅要布置现场、组织活动,还要看望、慰问独居老人。但是在我家,节庆布置、过节安排反而都是父母在忙。每年过年,等我到家,福字、吊钱儿、对联等都已经贴好了。估计今年元宵节也看不了灯会了,姥爷可能会给孩子买小灯笼吧!”

  节日习俗应与时俱进

  在被问及传统节日受重视的原因时,约三成受访者认为传统节日的创新过法会让其更受欢迎。调查显示,虽然还有五成多(55.02%)受访者留恋和喜爱以前的过节方式,但也有31.23%的受访者更喜欢现在的过节方式,13.75%的受访者觉得两者各有所长。

  在如何庆祝传统节日的问题上,七成(70.49%)受访者大力支持传播节日文化,57.59%的受访者希望延续传统,四成多受访者认为庆祝传统节日应该丰富活动内容、增加科技含量、强调家庭亲情、凸显饮食文化。此外,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约五成(47.56%)受访者赞同在庆祝传统节日的同时,也要避免人群聚集、阻断病毒传播。

  当传统节日习俗与现代生活理想(如健康生活、环境保护理念)产生冲突时,七成以上受访者认为可以对部分节庆活动加以规范和限制,现代人的观念和行为都应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也有超半数受访者提出,科技如此发达,就应该适时推出代替传统习俗的庆祝方式;认为可以完全摒弃古老、陈腐习俗的受访者不足三成,提倡过节就要恣意狂欢的受访者不足两成。

  “国潮”为节日注入活力

  当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复兴,也就意味着其往往包含着大量的时尚潮流、时代文化元素。在当下,这样的热潮被称为“国潮”。国潮往往被视为某种时尚消费概念,而随着具有国潮风格的文艺作品不断涌现,国潮文化正成为当下年轻人生活中富有活力和感染力的一抹亮彩。

  来自国内网络搜索引擎的大数据显示,国潮在过去十年的关注度上涨了528%。去年,河南卫视通过“中国节日”系列文艺节目不断“出圈”“刷屏”,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也让年轻观众通过收看、传播、交流评议此类节目,完成了对传统节日的网络纪念仪式。

  对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端午奇妙游”、央视七夕晚会等“国潮”节日文化活动,约半数受访者给予了关注和喜爱;约四成受访者听说过,但是没看过或者关注度不足;极个别受访者从未接触过此类信息。

  约半数(49.00%)受访者认为国潮兴起对于复兴传统文化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36.10%的受访者担心“国潮”不过是年轻人的一时热情,重点容易跑偏;14.90%的受访者认为其影响不大。

  就地过年节日气氛浓

  连续两年,政策号召就地(在津)过年,六成多受访者感觉天津的节日氛围较好,约三成受访者认为年味较淡,少数受访者对节日氛围并不满意。

  如果没有疫情影响,42.69%的受访者不会选择就地过年,35.53%的受访者仍会坚持就地过年,21.78%的受访者不确定自己会如何选择。

  春节期间,“春运大军”离津,会对居民生活造成哪些影响?

  从受访者所关注的各个生活层面来看,所谓的“春运大军”离津并没有给春节期间的物资供应、商业运营以及社会服务带来较大影响。两成多受访者认为,天津本地的商品和服务供应有保障,居民也有囤积年货过节的习惯,对生活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反向春运让爱进家门

  在外工作的子女将家乡的父母、孩子接至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改变传统春运方向的做法越来越普遍。这种“反向春运”不仅能减少异地工作人士的职业与生活压力(52.72%),也能便利外地父母、子女来本地游玩(52.72%),还可以让聚少离多的家人有更充裕的团聚时间(50.72%)。反向春运比传统的回家过年更有新意,在实际操作中也降低了出行和购票的难度。

  作为新出现的社会现象,反向春运为一部分家庭的团圆带来便利,也引起了较高的关注度和相应的讨论热度。铁路、民航的数据显示,春节前反向客流正在逐年增加。根植于人们心底的乡土情结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而在落脚的城市生长出新的根系。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仪式感的一部分,春运无论正向还是反向,都代表着民众对亲情和家庭的 “双向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