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天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全面提升现代宜居城市品质,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其中一项是扎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2021年成效

  生活垃圾

  三增一减

  《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年来,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较好完成了2021年各项任务指标。在住建部2021年第三季度考核中,得分由75分提高至81.2分,位列超特大城市第六名。

  生活垃圾首次呈现“三增一减”态势。厨余垃圾分出量同比增幅62.3%;回收利用率由32%增长至36.5%;有害垃圾日收集量增长3倍;其他垃圾减量明显。

  关闭全部生活垃圾填埋场,全国范围率先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通过源头减量措施,人均日产出垃圾控制在0.8公斤以下。全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量达到17.8亿度。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资源利用率达到82%,居于全国先进水平。

  新建垃圾焚烧厂6座,处理能力增长142%达到17450吨;新增厨余垃圾处理能力850吨/日,能力增幅150%达到1500吨/日。分类运输车辆增加909辆,运力增幅30%,专业车辆达到3895辆。

  2022年目标

  执法监管

  一严到底

  按照《关于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持续推进示范街镇创建任务,拓展示范效应;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箱房点(站)升级改造,攻坚源头分类;营造浓厚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实现入户宣传100%全覆盖。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要“一分到底”。加大督察、巡查、检查力度,从严执法、从严监管,用法治的刚性确保“一严到底”。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用“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提高分类的精准度,进一步提升文明水平和资源化效率。

  垃圾分类投放点进社区

  去年12月底,一批专业垃圾分类投放点亮相西青区西营门街津洲花园社区。与传统用不同颜色垃圾桶区分垃圾种类相比,这些垃圾分类投放点从外观上更像一座房子,按照“可回收物”“厨余垃圾”等不同分类,设置不同投放口。投放口下的垃圾箱体上,还用图片和文字进行了详细说明。投放点的外面,还有一个小平台,上面也集中张贴了分类投放指引,如果对投放的垃圾分类不太清楚,当场就可以把垃圾袋放在平台上,只要对照指引图,就可以现场进行分门别类投放,投放者不需要弯腰蹲在地上翻找,也防止了撒漏。

  在这个社区里,垃圾分类投放点约为每两栋楼放置一个。目前虽然还没有应用,但为了让居民们养成集中投放的习惯,今年开始把一些设置在楼门前的垃圾桶取消了,并通知居民到集中投放处扔垃圾,同时还用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对垃圾种类进行区分,让居民提前适应定点、集中和分类投放的过程。

  西青区西营门街农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水电接通后,这些投放点的厢房就可以使用了。去年开始,街里选择不同社区共计投放20个集中投放厢房。到今年年底,还要投放35个,明年年底,全域都要应用这样的垃圾分类投放厢房。

  企业源头减量效果明显

  去年前三季度,全市使用快递包装袋2.87亿个,可降解的1.51亿个,占比达52.6%;使用塑料胶带32万公斤,生物降解的5.2万公斤,占比16.3%;使用中转袋3466.74万个,可循环袋3163.28万个,占91.3%,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比例呈明显下降趋势,源头减量工作效果明显。

  分类体系建设成全链条

  配齐配全分类投放设施,对破损桶箱进行更新,按标准规范设置了73万多个分类桶箱,居民社区、公共场所实现全覆盖,满足了群众分类投放需求。全市对基础差、年限久、投诉多的3200个生活垃圾投放点位进行提升改造。

  科学增加分类运输能力,通过改造一批、更新一批、购置一批的方式,增加垃圾运输车辆909部,达到3895部;通过合理确定分类运输站点频次、时间和线路,充分提升现有车辆效能。目前,本市厨余垃圾整体运力达到1800吨/日,其他垃圾运力达1.5万吨/日,有害垃圾运输车辆每区不少于2部,实现了分类效果与运力的动态平衡。

  建设完善分类处理设施,完成北辰、东丽、静海等8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新增处理能力10450吨/日,达到17450吨/日。坚持“集中处理为主、就近处理为补充”的理念,将厨余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建设与就近处理设施配置有机结合,年内建成宁河、蓟州、宝坻等3座厨余垃圾处理厂,总处理能力达到1950吨/日。目前,全市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配套设施基本满足需要,分类全流程体系建设基本完善。

  齐抓共管 立体防治

  监督考核持续发力

  依据《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市城管委制定《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量化考核办法》,研发“津彩分呈”信息管理系统,组建起一支4000多人的考核评估队伍,将垃圾分类全链条工作细化为152项标准细则,建立了“四级助推”模式,市考区、区互考、区考街镇、街镇考社区(村)的联动考核推动。考核评估结果纳入城市管理考核体系的同时,设立了1500万元的分类专项资金,激励各区抓好分类工作。

  执法水平力度加强

  市城管委制定了《天津市城市管理系统综合行政执法适用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等文件,制作了《行政执法常用文书式样》,进一步规范了执法程序。印发了《关于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执法情况及典型案例的通报》,以案释法促进执法能力稳步提升。市城市管理委组织开展专项执法百日行动,对各区执法情况进行通报,对执法履职率较低的区,下达了《执法监督建议书》,要求整改落实并加强执法。

  2021年,开展执法检查22.87万余次,下达温馨提示单3.8万余份,下达履行法定义务提示单1.98万余份,依法查处各类案件1007起,行政处罚103万余元。

  宣传氛围日益浓厚

  市委宣传部专门制定了生活垃圾管理专项宣传方案,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课堂”,全市3931所大中小幼学校100%将垃圾分类纳入教育教学体系。在天津市志愿服务网组建完成1186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垃圾分类志愿者力量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市共建成主题公园9个,宣教基地场所30多处,开展主题宣传约2万次,敲门入户112万次,发放宣传品927万份,覆盖113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