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提升现代宜居城市品质,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是2022年本市全力做好的重点工作之一,我既感到信心倍增、干劲十足,又深觉一方之任、任重道远。”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勇向记者介绍,今年天津将在着力强化城市规划引领、加快构建“双城”发展格局、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出行环境等方面做足文章,让天津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城更美。

  构建“双城”发展格局,是天津“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之一。“2021年,我们已经完成‘双城’生态屏障区一级管控区25%的木林绿化覆盖率,在植树造林上取得重大突破;蓝绿空间不仅实现还超越既定目标,占比提升至65%,不仅体现市委市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决心,也是全市各区‘劲往一处使’的结果。我们对进一步构建国土空间总规划不断完善、修改,目前正与国家自然资源部相关部门进行深入对接。”陈勇还提到,天津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为此市规划资源局也与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携手,不断推动制定产业支持相关政策,引进新动能产业并给予用地优惠等,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让更多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总部落户津门。

  开好局,起好步,构建双城格局初见雏形,如何谱写新篇章?陈勇有话说。“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加快国土空间编制,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通过生态建设倒逼产业升级。同时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目前新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已初步成型,我们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让市民为规划出谋献策,让大家的出行更便捷、更绿色、更环保。”今年,天津还将在“双碳”目标,特别是清洁能源利用上下功夫,“继续推动本市地热资源,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地热资源供热面积翻一番。”他说。

  心系民生的陈勇还告诉记者,市规划资源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结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对中心城区的商务服务能级上进行再提升,尽可能为百姓提供更贴心更周到的服务;对于历史遗留远年房产证的办理,在已完成36万户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彻底破除‘怕老百姓占便宜’的思维模式,特别是针对新购房的百姓,提供交房即交证的服务,让群众住得更踏实;在不动产登记上,我们也在不断探索无人审批的线上办理方式,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就能解决各种不动产登记问题。同时在解决地铁出行堵点卡点、停车场建设规划、健康步道建设、构建15分钟生活圈、街边公园建设等方面做深做实,通过持续对城市功能更新、补短板,让百姓感受到在天津居住出行越来越便利、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