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体验面塑制作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如今,冬奥会比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更是火出了圈。2月11日,记者采访“80后”津派面塑非遗传承人张亚杰,亲身体验了天津传统手工技艺的独特魅力。“作为天津市非遗传承人,我希望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手工技艺,喜欢上中国传统文化。”张亚杰说。

  记者见到张亚杰时,他正在进行创作。只见他双手揉捏着面团,在工具的配合下,仅用七八分钟一个完整的面塑“冰墩墩”便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记者眼前。“现在冬奥会正热,大家喜欢吉祥物形象,我就照着‘冰墩墩’的形象捏了一些面塑,还捏了一些跟冰雪运动相关的形象,准备过一段时间参加非遗展演、进校园授课或接待外宾时给大家展示。”张亚杰说。

  张亚杰回忆,他的姥爷就从事津派面塑,母亲也继承了这门手艺,小时候家人做的小面人就是他最好的玩具。20多年前,张亚杰接过了津派面塑的接力棒,开始研究面塑里的门道。2016年,津派面塑被收录为天津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津派面塑和普通面人的区别在于原料和制作手法,这几年我对原料进行了很多创新,塑造人物时更有表现力,仔细看面人纱裙里的衬裙都清晰可见。和传统捏面人以手捏为主不同,需要精细处理的津派面塑更多依赖工具。” 身为天津人的张亚杰,创作的很多作品也都带着浓郁的津味特色,比如龙嘴大铜壶、天津麻花、庙会活动等。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津派面塑,张亚杰经常义务走进高校、社区、福利院、老年大学,手把手授课,还曾远赴俄罗斯将传统手艺推向海外。(今晚报记者 庄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