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2月13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李鸿忠、廖国勋、盛茂林出席。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陈浙闽主持会议。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白忠斌、王小宁、张庆恩、王志平、王洪茹、闫浩、孙长顺、李东升、李国强、张勇勤、崔红梅。

  段春华在报告中说,一年来,在市委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依法履职尽责,积极主动工作,共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审议通过法规、决定25件;听取审议23项报告,开展6项执法检查、6项专题调研;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53人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了有力保障、贡献了重要力量。

  段春华说,新的一年,我们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在报告中说,2021年,全市法院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和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的发展。全市法院新收案件52.42万件,结案49.06万件,同比上升34.26%和24.43%。一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推进平安天津建设。二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三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四是持续深化司法改革,着力提升审判质效。五是坚持从严治院治警,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六是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提升法院工作水平。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和本次大会决议,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全市大局中谋划推进,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迪在报告中说,2021年,在市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之魂。二是紧紧围绕大局能动履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入推进平安天津建设,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四是着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五是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检察工作发展动力。六是自觉接受制约监督,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以求极致精神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