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此时,北京冬奥会赛事正酣,精彩不断。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或“灯节”,在汉代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有专家考证,在南宋时,正月十五吃元宵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日常,又黏又圆的元宵有着“团圆”之意。“团则合、圆则和”,“团圆”始终是中华儿女所追求的美好生活愿景,亲人团聚、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这在国人的幸福指数中占有重要位置。

  而同样,奥运会本来就不单单是一场运动会,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就倡导,“复兴奥林匹克运动的理想旨在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文明汇聚一处,融为一体”。从这个层面理解,奥运会既是各国高水平运动员相聚一起竞技比拼的体育盛会,更是不同文化间交流交融的“团圆”舞台,正如奥林匹克格言提到的那样,“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当元宵节“遇上”冬奥会,从家家户户的“小团圆”到奥林匹克家庭的“大团圆”,这无疑是一段特殊的缘分。

  此前,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就曾表示,冬奥会开幕式的每一分钟,实际上都写满了中国文化。如今看来,就整个北京冬奥会而言,也同样写满了中国文化、传递着中国文化。无论是“雪飞天”“雪如意”“冰丝带”等充满了中国智慧、中国文化的奥运场馆,还是在奥运村中各国运动员亲手用毛笔书写春联、了解中医药文化、学太极拳,抑或是美国选手朱莉娅·马里诺念念不忘的饺子、马耳他选手珍妮丝等待成绩时手里的豆包……中国传统文化正在乘着奥运的东风,被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熟知和喜爱。

  观灯、猜谜、闹元宵。可以想见,随着元宵佳节的到来,这届充满文化“彩蛋”的冬奥会必然会给各国运动员带来更加丰富的节日体验,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活力,感受其中蕴含的无限美好与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