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是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拥有熊猫形象和冰晶外壳,并酷似航天员。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冰墩墩”带舞狮队登场,瞬间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电商销售平台上的“冰墩墩”更是一度卖到断货,记者尝试通过电商平台购买。

  在得到了2月7日奥林匹克天猫官方旗舰店紧急补货“冰墩墩”的消息后,记者昨天进行了蹲守。记者从某宝搜索输入“冬奥会”后,页面首要位置出现了“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冬奥特许商品——线上独家发售”的入口。进入旗舰店首页,首先是滚动播放的2月7日发售预告的两个页面。记者注意到这两个页面分别是“吉祥物冰墩墩手办”和“吉祥物冰墩墩钥匙扣”两种商品,每种商品分别有三个预售时段,其中“吉祥物冰墩墩手办”预售时间为16:00、18:00和20:00,每个时段预售2000件;“吉祥物冰墩墩钥匙扣”预售时间为17:00、19:00和21:00,每个时段预售1000件。

  记者从16:00开始在6个时段内分别进入商品页面进行抢购,直至21:00最后一轮预售,仍是无一斩获。其间,记者试图与旗舰店内的人工客服联络,但在旗舰店内显示的“客服在线时间9:00至21:30”时段内,始终都没有客服回答记者的问题。

  记者蹲守时发现,预售开始前奥林匹克天猫官方旗舰店内“宝贝”品种有20多种,但经过了6轮预售抢购后,店内显示的商品种类仅剩下个位数,而且打开页面后显示为“商品已经卖光了”。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共征集特许生产企业29家、特许零售企业58家。北京冬奥组委共计开发了5000余款特许产品,涵盖了徽章、钥匙扣等非金属制品,贵金属制品,服装、服饰及配饰,丝绸制品,陶瓷制品,文具,毛绒及各类材质玩具等。

  “冰墩墩”的购买热潮,体现的是所有人对北京冬奥会的热情与祝福。6日,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因为春节假期一些工厂休假等原因,导致目前供应量不足,难以应对“冰墩墩”瞬间爆发的热度,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加大协调力度增加供应量。

  “我们一直在联系所有的生产厂家,积极调配货源,货品的供应预计节后会好转,产品会源源不断地到市场上来。”冬奥旗舰店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店铺在冬奥结束后仍会继续营业,“至少上半年是会继续开业的。”同时建议市民不要扎堆,要错峰并理性购买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