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吃逛吃的春节假期真是美妙无比、幸福翻倍。

  春晚节目中,天津被谐音梗“点名”#天津tiger了#让咱一夜间成了“全国最虎城市”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紧接着,大家在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当日迎来了惊艳世界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刚刚,中国女足上演逆转绝杀奇迹,在亚洲杯决赛中3:2力克韩国队,时隔16年再夺亚洲杯冠军!

  然鹅,怎么感觉才放假这就要上班了?

  不必难过,虽然假期结束了,但天津人的一大波,养眼暖心的好消息正扑面而来,赶紧来看看吧。

  开工前,帮你把元气拉满!

  01 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始

  开幕式惊艳世界

  2月4日晚,北京2022冬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拉开大幕,整个开幕式处处是惊喜,每一秒都是中国人的浪漫,让人惊艳不已。

  • 冬奥主火炬这样点燃

  北欧两项运动员赵嘉文、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将最后一棒火炬留在大雪花的中心,继续燃烧,共同点燃北京冬奥会主火炬!

  • 三名天津健儿出征

  在中国奥委会官网正式公布的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176名运动员大名单中,男子钢架雪车运动员闫文港、速度滑冰女将阿合娜尔·阿达克和男子雪车运动员丁嵩均为来自天津的运动员。

  • 天津选手首战冬奥!颜值爆表!

  在2月5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比赛中,哈萨克族姑娘阿合娜尔·阿达克成为首位亮相冬奥会赛场的天津运动员。在这场比赛中,阿合娜尔滑出了4分12秒28的成绩,虽然无缘奖牌,但在天津冰雪运动的历史上,她已经书写了新的篇章。

  02 天津2022年20项民心工程发布

  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2022年20项民心工程,包括推进社区养老服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拓展便民医疗服务;多措并举推动就业;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关心困难职工生活;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全力保障供气供热;方便群众日常出行;增建公共停车设施;提高供水排水能力;建设智慧平安社区;建设便民商业设施;保障食品安全质量;治理城市噪声扰民;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支持群众健身运动等。

  03 预留高速磁悬浮通道

  天津将构筑综合立体交通网

  日前,《天津市贯彻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发布,其中明确,天津将打造“1带3轴2廊”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并预留北京经天津至上海高速磁悬浮通道。到2035年,我市将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

  04 天津继续不限号

  1月13日凌晨,天津市公安局发布通告:自2022年1月13日起暂停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及外埠、区域号牌机动车高峰限行措施。明天(2月7日),将迎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暂停限行措施和便民停车措施继续实施。

  05 天津“无人驾驶”又有新进展

  近日,市交通运输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印发了《天津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实施细则(试行)》。分别制定了总则、工作机制及职责、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申请、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附则共五章二十四项条款,于2022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

  06 天津、呼和浩特 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

  1月28日起,天津地铁和呼和浩特地铁将上线APP二维码的跨城互通功能。截至目前,“天津地铁”app与北京、上海、广州、呼和浩特四城轨道交通实现互联互通。

  07 天津地铁新规征求意见 这些行为将被禁止

  近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关于对《天津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的公告,其中明确了禁止危害轨道交通设施安全的行为、禁止携带进站的物品、禁止危害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并对违反本条例的行为进行处罚。

  禁止下列危害轨道交通设施安全的行为:

  • 擅自操作有警示标志的按钮和开关装置,在非紧急状态下动用紧急或者安全装置;

  • 损坏车辆、隧道、轨道、路基、高架线路、车站、通风亭、冷却塔、变电站、管线、护栏、护网、自动售检票等设施;

  • 损坏和干扰视频监控设备、机电设备、电缆、通信信号系统、供电系统及站外附属设施;

  • 擅自移动、遮盖、污损安全、消防、疏散、导向、站牌等标志以及监测、安全防护等设施;

  • 在桥墩或者桥梁上钻孔打眼,私拉电线及其他承力绳索,设置附着物;

  • 其他损坏轨道交通设施的行为。

    禁止携带下列物品进站乘车:

  • 枪支、弹药、管制器具和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及其他违禁品、管制物品;

  • 重量、体积等超过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规定的物品;

  • 动物(警犬、导盲犬除外);

  • 自行车(含折叠自行车)、充气气球;

  • 可能干扰列车信号的强磁化物;

  • 有强烈刺激性气味、外表尖锐、无包装易碎等易污损设施、易损伤他人的物品。

    禁止下列危害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

  • 阻碍列车正常运行或者强行上下车;

  • 擅自进入轨道、隧道等高度危险活动区域或者控制室、车辆驾驶室等非公共区域;

  • 攀爬或者跨(穿)越高架、围墙、护栏、护网、闸机、屏蔽门等设施;

  • 在城市轨道交通车站出入口5米范围内停放车辆、乱设摊点等,妨碍乘客通行和救援疏散;

  • 在通风口、车站出入口50米范围内存放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和腐蚀性等物品;

  • 在出入口、通风亭、变电站、冷却塔周边躺卧、留宿、堆放和晾晒物品;

  • 在地面或者高架线路两侧各1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和无人机等低空飞行器;

  • 向列车或者其他设施投掷物品;

  • 在轨道线路上放置、丢弃障碍物;

  • 在运行的自动扶梯上逆行;

  • 其他危害轨道交通运营和乘客安全的行为。

  08 天津又一条高速通车

  1月28日,津石高速公路天津东段正式通车,标志着天津港区域与雄安新区的高速通道彻底打通,天津港南部港区、滨海新区西南部地区去往石家庄、雄安新区方向行驶里程缩短50至60公里。

  09 津滨大道即将恢复道路通行

  近日,天津市公安局通过北方网《政民零距离》透露,津滨大道因地铁四号线施工进行导行分流,造成部分交通拥堵行驶缓慢。经联系,天津中交集团施工方表示今年4月份将恢复道路通行,从而解决道路拥堵问题。同时,将加大此路段违法停车的管控工作。

  10 这些车辆有优惠

  天津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调整

  2月1日起,天津对原有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进行调整,重点体现在对国VI排放标准和新能源车辆的支持。

  本次调整后的差异化收费政策重点体现在对国VI排放标准和新能源车辆的支持,引导车辆向更新的排放标准转型。调整后,对通过海滨高速公路永定新河站、临港站,京津高速公路北塘站,京津塘高速公路塘沽站,津晋高速公路塘沽站等5个收费站之一并经确认进出天津港的合法装载的特定国际标准集装箱货车的天津境内高速公路通行费实施以下优惠:新能源车辆(指电动汽车和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免收通行费;国VI排放标准车辆实施2折优惠;国V排放标准车辆实施8折优惠(国IV及以下排放标准车辆不再实施通行费优惠)。同时,继续实施对行驶于京津高速公路天津段全路段的合法装载货车通行费6.5折优惠政策。政策有效期为3年。

  此次政策调整后,将进一步促进天津港公路集疏运车辆节能减排,助力天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

  11 21个品规药品纳入天津市医保

  1月29日,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更新本市医保支付范围药品信息的通知》,根据通知,将21个品规药品纳入天津市医保支付范围。

  12 天津又有20家医疗机构有望纳入医保

  近日,天津市医保局发布《关于拟签订医保服务协议医药机构名单的公示》,市医保中心组织开展了医药机构新增定点工作,经书面及现场评估,20家医药机构评估结果为合格,纳入拟签订协议名单,涉及药房、医院、门诊等。公示期为2022年1月30日至2022年2月10日(5个工作日)。

  拟签订协议医药机构名单↓

  13 天津要建医保待遇清单制度

  近期,天津市医保局发布《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通知》,明确在2023年前建立健全我市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全面建成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公平适度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权益,增进民生保障福祉。

  14 医保卡能“人脸识别”了

  近日,市医保局在津南医院先行搭建起人脸识别快速通道,实现“脱卡就医报销”,既消除了使用传统医保卡排队聚集风险,又免去了忘带医保卡而事后垫付报销的麻烦。

  15 天津健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优化启动条件和补贴测算方式,实现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不断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6 天津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发布

  日前,《天津市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设立许可实施办法》印发,明确设立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培训规模需不低于200人,具有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培训场所,配备专职校长和专职教学管理人员,该《办法》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17 天津最新托育服务方案发布

  近日,《天津市托育服务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根据方案,从五个方面推动天津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列出17项重点任务,到2025年,全市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普惠托育服务比例达到60%。

  18 天津55所中小学、幼儿园上榜“足球摇篮”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示2021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满天星”训练营、试点县(区)、改革试验区和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拟认定结果。天津和平区教育局、宁河区以及55所中小学、幼儿园榜上有名。

  19 杨柳青古镇上榜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古镇街区等54家街区入选。

  20 塘沽南站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正式步入实施阶段

  日前,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南站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实施主体招标中标公示正式发布,这也标志着该项目正式步入实施阶段。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

  2月6日24:00高速免费也将结束

  据天津公安交管部门预计

  节后2月12日和15日

  还将出现一波春运小高峰

  大家要及时关注

  实时交通提示信息哦

  春节假期虽然结束了

  但下一个假期已经在路上

  待到春暖花开时

  让我们一起共赴大好春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