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为了采访苏翊鸣的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决赛,2月7日一早,津云记者乘坐京张高铁,从北京前往张家口赛区。在这条新开通的高铁线路上,津云记者体验到了50分钟从零℃到零下12℃的温差。

  早就听说张家口赛区很冷,平时爱穿凉鞋的津云记者,这次特意提前准备了棉靴、厚绒裤,甚至还带了若干暖贴。在12306App的冬奥专区注册后,就可以预订京张高铁的车票了。从主媒体中心乘坐闭环大巴,经过约25分钟的路程,顺利抵达清河火车站。通过冬奥会、冬残奥会注册人员专属通道,扫乘车码过闸机,津云记者从下大巴到上高铁,只用了不到5分钟。

  根据国际惯例,注册人员乘坐专用公共交通设施,均为免费。本次冬奥会,连接北京、延庆以及张家口三个赛区的京张高铁,就成为了最舒适便捷的跨赛区出行选择。每个注册记者每日只能预订一个往返的列车席位。作为注册记者,津云记者可以预订多功能座以及二等座。

  在前往张家口的列车上,津云记者预订到了二等座,整体感受与日常出行的复兴号并没有太大区别。在驶离清河火车站后,列车速度逐渐提升至时速350公里。

  50分钟后,列车顺利抵达太子城站。当下车的那一刻,寒意瞬间来袭。从零℃的北京,来到零下12℃的张家口,50分钟带来了超过10℃的温差。

  在顺利完成采访后,津云记者于7日晚间顺利返回北京。一日往返北京和张家口两地,顺利完成冬奥会采访。中国的高铁技术,功不可没。

  津云记者发现,从进站到上车,一直到下车,离开车站。无论清河站还是太子城站,均设立了冬奥专用通道,闭环人员与社会面人员不接触。据了解,在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清河、延庆、太子城站实行为期55天的闭环、非闭环管理。闭环人员实施“固定车厢、固定站台、固定通道、固定交通接驳区域、固定站车工作人员”的点对点、一站式全流程闭环管理,设立专用候车区,与普通旅客互不交叉。

  交通是冬奥会顺利举行的重要保障,而闭环和非闭环的管理,也让冬奥会在顺利运行的同时,满足疫情防控的要求,为各国家和地区运动员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比赛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