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寒假我可忙啦,但不再是埋头写作业。”昨天,在红桥区第二实验小学学生毛子心家中,这位六年级小朋友略带骄傲地说,“我既是社区的防疫宣传员,又是家中的卫生小卫士,还是锻炼小标兵、家务小能手、红领巾讲解员,这个寒假太开心了!”

  寒假不仅是“休息区”,更是“加油站”,这个寒假,为了让孩子们的“双减”假期安全又充实,红桥区各中小学布置了一系列“花式”寒假作业,让孩子们过一个劳动年、健康年、冬奥年、正能量年……

  熟练地卷起袖子,洗去碗盘上的油光、擦掉桌上的灰尘、叠好家中的衣物……放寒假以来,毛子心收获了劳动带来的满满快乐:“学校开展了‘津门抗疫小卫士’特色争章活动,号召我们主动做家务,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向家长、同学讲述战‘疫’故事等,让我们展现了才艺也增长了能力。今天晚上,我还要教爸爸妈妈一起做花样滑冰广播体操,拍下视频发到班级微信群,‘小手拉大手’一起秀才艺!”

  在红桥区实验小学,以“巧手共迎新春”为主题的假期活动中,学生们大展才艺。

  黄油饼干做虎头、巧克力酱做虎眼、胡须是白色的奶油,别看一年十班的邱宣越年纪不大,他精心烤制小老虎饼干的手艺可不一般。再看二年八班的张瑞林,橙黄色的玉米面在他的巧手下,化成憨态可掬的虎宝宝。橘子、香蕉、橙子等水果也都纷纷成为孩子们制作小老虎“摆盘”的好素材,部分心灵手巧的学生还将橘皮制成老虎形状的小橘灯,预示新年红红火火。“‘双减’下的寒假活动,浸润传统文化教育,提高劳动能力,让孩子们懂得努力动手的自己最美!”该校德育主任李丽说。

  “寒假里,学校校舍供红桥区疫情防控工作使用,学校大多数教师也都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奋战在战‘疫’一线。对学生们来说,这是一次身处其中的思政教育。”红桥小学校长李宝君告诉记者,“双减”后,学校开展“今日厨房我做‘煮’”特色课程,孩子们学会了很多菜品、面食的制作方法,当孩子们在红桥区大筛中看到老师们做志愿服务的身影时,纷纷回家制作美食,送给老师。“还有多才多艺的学生组成‘气氛组’,为辛勤工作一天的防疫工作人员表演歌唱、舞蹈,或是用画笔描绘可爱的‘逆行者’,为他们送去最真挚的新春祝福。”李宝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