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双减”相关政策,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以及寒暑假组织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刚刚过去的周末,是本市迎来“双减”背景下新学期开学后的首个周末,校外培训机构是否还会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

  从市教委获悉,市教育两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委等部门组成6个督查组,周末对市内六区47家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突击检查,现场发现个别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学科培训。市“双减”专班即时向相关区下发督办单,要求对违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严厉处罚、顶格处理。

  在河东区嘉华国际商业中心商场三楼,培养兴趣爱好的培训机构人员众多,以学科辅导、教育培训为主的培训机构门庭冷清。督查组对商场内培训机构逐一进行突击检查,均没有发现有学生现场接受学科类培训,但校外培训机构广告依然存在,商业综合体外墙、楼道走廊张贴着义务教育学科培训的广告。在河东区思途国际,督查组发现一间教室违规开展英语学科“一对一”,据调查,思途国际的办学许可证于去年年底已到期。在能动英语中山路店中,督查组在突击检查时看到,一位英语教师正在为一名七年级男生进行一对一英语辅导。另外一间教室内,有10多名一至三年级的学生正在上课。随后,督查组在能动英语泉汇购物广场店内也发现违规开展小学生英语一对一辅导的问题。

  培训机构是否向社会公示学费托管专用账户信息,收费是否规范,也是此次督查组检查工作中的一项重点。根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应在本市范围内选择1家银行,开立唯一的学费专用账户,向学生收取的学费应缴入专用账户管理。检查发现,能动英语泉汇购物广场店没有公示资金监管账户,和平区大脑英才培训学校、汐悦培训学校、省身培训学校、千之鹤日语培训学校没有公示学费托管专用账户、营业执照和收费标准。

  针对发现的问题,市“双减”专班即时向相关区下发了督办单,要求对违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严厉处罚、顶格处理,进一步压实全市各区的属地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工作专班各相关部门,持续开展督查,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双减’措施落实落地落细。”市教育两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