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021年中秋假期首日的火车票正式开售。根据节假日安排,2021年中秋节放假时间为9月19日(星期日)至9月21日(星期二),共3天。按照铁路客票预售期最长为15天的规定,昨日起,乘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12306 APP、订票热线(95105105)等途径购买9月19日(中秋假期第一天)的火车票。随着铁路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退票政策也有所调整,提醒旅客注意。

  依照往年经验,预计假期第一天为出行高峰,旅客可根据放假安排和火车票预售期提前做好出行计划。目前,随着疫情形势趋缓,列车也在陆续恢复。“今年中秋小长假,铁路客流会有一个明显增加,虽然受疫情影响,但部分热门方向列车仍会比较抢手,提醒旅客做好出行计划,尽快完成购票。”铁路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小长假时间为三天,预计小长假首日和假期前一天是出行高峰,最后一日为返程高峰,选择高铁出行的旅客相对集中。目前来看,去往青岛、杭州、武汉、哈尔滨、兰州、上海、长沙等方向旅客会较多。

  中秋小长假,由于时间不算太长,以中短途出行客流居多,出行旅客相对密集,而长途客流以高铁居多。“小长假期间,提醒旅客进出火车站准备好健康码、金盾码‘双码’,配合铁路车站及列车工作人员核查,同时,中秋小长假期间,铁路客流会有所增加,为确保旅客安全,请进出火车站及列车的所有旅客全程佩戴好口罩。”铁路负责人表示,预计此次学生客流、务工客流相对集中,也会有一些旅游客流出行,三个客流叠加,形成客流小高峰。

  铁路部门目前也在监测客流情况,根据客流变化,实施动态开行列车方案,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目前来看,在市民不会大规模出游的情况下,津蓟列车、京津城际或迎来客流高峰,提醒去往北京或蓟州的旅客尽量提前订票。

  退票费目前怎么收?

  距开车前8天(含)以上不收取退票费。

  随着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日,在疫情防控期间,旅客行程或有变化,目前,最新退票费收取标准如何?铁路部门表示,目前退票费收取标准为:距票面乘车站开车前8天(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距开车时间48小时以上、不足8天退票的,按票价5%计;距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退票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退票的,按票价20%计。距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8天期间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8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8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