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周末是秋季新学期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按照“双减”工作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这项政策落地后的效果如何?9月4日,由天津市教育两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委和媒体记者组成的6个督查组,对市内六区47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突击检查。

  在学而思培优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记者看到,各个培训教室的灯都是关闭的,没有看到线下开展培训的情况。据前台接待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周末线上线下的课程都不开放了,周末仅接受家长的相关咨询。

  据该分公司现场负责人表示,从周一(9月6日)开始,学而思全部课程将改为在线课程,于周一至周五晚上合规的时间段开展。对此,线下课程改为线上课程相应的价格调整当前正在进行中,未来将按照规定的价格标准执行。相应工作都在陆续与家长沟通之中。

  不仅是线下培训,检查组还对培训机构落实“双减”工作其他要点进行了检查。在新东方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河西区第五分公司,检查人员对培训机构相关信息公示情况,包括收费项目和标准、从业人员资格、资金托管专用账户等进行了检查,并检查了制式服务合同使用情况,未发现明显违规行为。

  在检查中,督查组发现大部分培训机构都能够落实国家“双减”政策规定。然而,也有个别机构仍存在违规行为。

  在能动英语泉汇购物广场店,检查人员发现该店仍有违规开展现场辅导的情况。在检查现场,记者看到一间教室内,一名老师正为一名一年级小学生讲英语课。对此,该店负责人表示,这名小学生不是这里的学员,是来上一对一试听课的,一共40分钟,是免费的。现在周末都不开课了。

  对于这种情况,检查人员表示,免费“试听”的形式并不能掩盖违规培训的本质。“双减”工作在本质上是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各种“擦边球”行为只要违背了这个本质都是不允许的。

  在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该培训机构还存在未公示资金监管账户,以及宣传广告使用“权威教育专家”“公众最信任的教育机构”等违规用语的行为。检查组要求该店立即整改,现场撤掉不合规广告。

  此外,在此次检查中,检查组还发现,能动英语中山路店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小班英语授课;河东区思途国际办学许可证去年底虽已到期,但仍在“一对一”补习小学英语;瑞友教育、第壹教育、梯立方培训学校在商业综合体外墙、楼道走廊张贴义务教育学科培训广告;能动英语泉汇购物广场店没有公示资金监管账户;和平区大脑英才培训学校、汐悦培训学校、省身培训学校分别存在未公示学费托管专用账户、营业执照、收费标准等问题。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专班即时向相关区下发督办单,要求对违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严厉处罚、顶格处理,一方面对培训机构形成震慑效应,另一方面也压实了各区的属地责任。下一步,本市仍将持续开展督查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双减”措施落实落地落细。

  来源: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