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由津南区网信办提供图片由津南区网信办提供

  “这里是八里湾核心生态区,我直播的背景就是我们津南的特产——小站稻,大家看看这稻米颗粒饱满,一走近就闻到了一股清香……”津南区的绿屏·八里湾总占地面积近3万亩,凭借在津南绿屏中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健全、特点最鲜明的优势,吸引了一众游客打卡留念,更有不少网络博主选择在这里直播。

  绿屏·八里湾是在建成绿屏辛庄湾、咸水沽湾、双桥河湾等节点的基础上,又推出的一个精品力作。29800余亩的总面积里有10570亩林地、近10000亩小站稻种植示范区,9800余亩生态养殖区域,津南区遵循“宜林则林、宜田则田、宜水则水”的原则,结合原有地形地貌,打造水生态循环系统,形成田水相依相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

  三年来,津南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实施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目前“绿屏”作用初步显现:降温增湿作用显现、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涵养水源效果突出、深林碳汇作用逐步显现。气象部门数据显示,目前绿屏已使天津中心城区东南部降温0.2℃,增湿2%,并在津南上空形成了极具开发潜力的空中云水资源。津南农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津南区的生物多样性也在逐步恢复,“目前已经发现有灰惊鸟、大斑啄木鸟、苍鹭等40余种野生鸟类,另外还发现狐狸、黄鼠狼、野兔等10种野生动物,这些之前很少能看得到。”目前,津南区已完成了全市第一笔碳汇交易,2.57万亩的绿色生态屏障,形成了1.79万吨碳汇交易额,金山银山指日可待。

  “点绿成金”,这里的绿自然少不了津南特色小站稻。在津南区小站稻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优选良种“基因”,凝练出“源、种、魂”三大核心,种植了 7200亩小站稻,将“做优做强‘小站稻’品牌”纳入全区重点工作。未来,津南区不仅将打造全市小站稻高品质种植展示区,擦亮小站稻原产地招牌,积极打造小站稻耕文化特色小镇,实现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生态等多功能叠加,让群众在品味稻香中记住“乡愁”。

  津南区通过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倒逼变革生产方式,从而真正体现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津南区凭借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有利契机,加快推进绿色生态示范区、创新发展聚集区、会展经济功能片区和“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建设。津南,已经走上了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