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是全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本市多部门联手围绕“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金融知识普及,提高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市民可通过津云新媒体设立的平台举报非法集资线索。

  连日来,市处非办、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金融局、市普法办、人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天津证监局等部门开展了多场宣传活动。众多金融机构在营业网点外部通过LED屏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放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的内容,向群众发放《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解读宣传资料,并现场解答咨询。各区处非办联合相关单位和金融机构深入社区,讲解非法集资的性质特征、主要手法、常见套路,引导居民使用“四看、三思、等一夜”的方法规避非法集资陷阱,让普通人对“保本高收益”的金融诈骗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此外,为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及时发现非法集资线索,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查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本市设立了非法集资举报中心并与津云新媒体平台联动,推动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