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到南开大学作党课报告。

  廖国勋紧紧围绕学史明理主题,从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党百年奋斗历史的力量、文化自信的力量、敢于斗争勇于拼搏精神的力量四个方面作了阐述。他说,中国共产党对真理的虔诚信仰和执着追求,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奋斗进程中,始终一以贯之、历久弥新。我们党在追求真理、掌握真理、践行真理中,团结带领人民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经沧桑的中华民族前所未有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社会主义的中国前所未有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历史是镜鉴、是洪流,是不可阻挡的大势,行进中有着磅礴的力量。”廖国勋指出,中国共产党成功团结带领人民消灭压迫结束屈辱,真正让中国人民站了起来;中国共产党善于建设新世界,不断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中国共产党深深根植人民,是真正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

  廖国勋强调,文化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实践创造力和民族凝聚力,深深熔铸在历史、实践和民族之中。我们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强大韧性中汲取力量,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熔铸彰显的时代性、先进性中汲取力量。

  廖国勋说,一百年来的党史是建立丰功伟绩的历程,也是不断创造伟大精神的历程。精神力量总是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发挥出巨大而关键的作用,是当今时代推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昭示我们要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血肉相连,朝着中华民族复兴伟业阔步前进。

  廖国勋勉励同学们爱党爱国、坚定理想,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勤勉好学、刻苦钻研,做孜孜不倦的求学者;志存高远、勇挑重担,做祖国建设的奋斗者。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以及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大科学装置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记者 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