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是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为有效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全力营造全民参与、主动防范的浓厚氛围,日前,武清区处非办组织有关单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掀起防范非法集资宣传高潮,一起跟随小武到现场看看吧。

  坐标:杨村街道东旺巷社区

  “非法集资陷阱多”“虚假广告四处播”“随意投资就受骗”“砸锅”……

  走进杨村街道东旺巷社区,一场精彩的防诈骗系列“三句半”正在上演,演员们激情彭拜,观众们听得入神,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随后,工作人员聚焦民间投融资中介、私募基金、养老服务、影视文化、股权众筹等重点领域,进行了有奖问答和宣传资料发放,并通过以案说法,揭露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引导群众理性选择投资渠道,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群众闻凤珍:“区里用心为我们办实事,策划的活动既精彩又接地气,把党的政策和党的声音带到了我们身边,让大家对非法集资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增强了法律意识,也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真的挺不错。”

  坐标:白古屯镇韩村

  “‘天上不会掉馅饼,非法集资是陷阱’,这份材料您拿回去好好看看啊!”“谢谢您,这活动真好,我拉着老伴一起来的,我们一定好好学学!”

  在白古屯镇韩村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积极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页和手册,并耐心向群众讲解非法集资危害,通过发放资料、宣传讲解、咨询互动、案例展示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了非法集资等各类经济犯罪活动的概念特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揭示了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欺骗性、风险性和危害性。向老百姓普及正确的投资理财知识,引导群众树立理性投资的理念,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避免自身财产受到损失。

  群众李亚妹:“今天的宣传活动对我们老百姓帮助极大,提高了大家识假防骗的能力。今后我一定会擦亮眼睛,保持清醒头脑,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如果发现非法集资现象也会及时举报,防止他人上当受骗。”

  区处非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为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下一步,武清将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引领,持续加强对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的普及,推动宣传教育长期化、经常化、规范化,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有效识别非法集资,自觉配合和支持打击非法集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