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智能大会公众开放日,市民纷纷走入会场,感受前沿科技,邂逅未来生活。本报记者 吴迪 摄世界智能大会公众开放日,市民纷纷走入会场,感受前沿科技,邂逅未来生活。本报记者 吴迪 摄

  昨天是智能科技展向社会公众开放的第一天,梅江会展中心迎来了众多前来参观的市民,据统计,全天的入场人数超过了7万人次。

  记者昨天来到登录大厅时,一个展台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人们目光的焦点是一场铁甲格斗表演赛,两台机器人正在赛场中“缠斗”,不时发出碰撞声,场面十分激烈。

  参展商玄智科技的品牌主管丛嘉瑶介绍,此次参与比赛的都是1.5公斤以下的铁甲,由全国各地的专业选手现场表演,同时,这里还展示了“深海巨鲨”等“明星”格斗机器人。

  来自福建的“破锋”战队队长王佳青就是专业选手之一,他告诉记者,对抗性的表现形式带来了非常直观的体验,展会前两天这里就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铁甲格斗是一种无限制的比赛,给选手很宽泛的发挥空间,设计、制作、加工等都由自己完成,鼓励大家把天马行空的想象变成现实。”王佳青说。

  观众张先生也被激烈的比赛吸引,他还把女儿带到了展台前。“今天是开放日,想带孩子来看一下智能科技。我知道国外有这种铁甲,现在国内也做得越来越好了,还引入了铁甲格斗的比赛,已经有了成长的土壤,我觉得以后这种竞技类的项目会发展得很好。”他表示,“希望从小给孩子培养兴趣,将来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智能科技,为我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采访中,张先生的女儿也在一旁积极回应:“比赛特别有意思,我将来要做一个‘设计师’,设计机器人和飞机!”

  在中学任教的杨女士最为关注教育领域,记者见到她时,她正戴着耳机在科大讯飞的展台体验英语听说教考平台。“这种平台很方便,随着科技的发展,孩子们使用起来会更加便捷,学习的形式更多样,比传统的教学内容更丰富。”她认为,此类新科技未来可以慢慢引入教学过程,但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我试了一下,觉得效果还是不错的。因为咱们的传统模式还是重视笔试,这个侧重的是听力和口语。”杨女士告诉记者,她计划和朋友多逛一些展厅,了解更多的智能技术。

  轻点屏幕,改变眉形、学习眼线的画法……小郭和小蔡是来自天津科技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学生,除了生产领域的前沿技术,贴近生活的智能科技也是她们感兴趣的内容。“比如我们刚刚试了智能化妆镜,它像是给人提供了指南,对着镜子就能告诉你在哪里化、对你的妆容提出建议。如果放在美妆店里,也会比较吸引人。”小郭说,“平时大众可能接触不到这些最新的高科技产品,有了智能科技展,大家就能更加直接地体验到现代科技的发展成果。”

  未来,越来越多的智能科技将走出展厅、走进生活。记者了解到,昨天,融创华北就和参展商玄智科技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新知空间”,设置新知机器人学堂、新知机器人竞赛、新知科技潮玩等科技和教育服务项,在社区里建立起科普教育平台。

  今天是智能科技展的最后一个公众开放日,想体验科技魅力的市民千万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