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鸿忠深入宁河区俵口镇,调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这是李鸿忠第八次来到七里海湿地保护区实地走访调研,现场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研究推动乡村振兴、湿地保护修复等工作。

  俵口镇兴家坨村毗邻七里海湿地保护区,2017年10月29日,李鸿忠曾专程来到这里,走村入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李鸿忠一行来到兴家坨,察看村容村貌,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在村上的大集亲切地与大家打招呼、拉家常,攀谈起村里的变化,询问大家还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

  “李书记,我们认得您,您之前来我们村宣讲十九大精神,给我们讲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理儿。全村上下在转变观念上开了窍,把守护好七里海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几年村里花大力气改善村庄环境,现在房前屋后垃圾没了,河里的水也更清了。”村民们滔滔不绝地向市领导介绍。

  兴家坨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全胜说,“念生态经、走生态路”的思路已在村里深深扎根,村民们都同意土地和水面流转,发展生态林绿色产业,开展“稻蟹混养”,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农民增收、生态保护实现了双赢。

  李鸿忠一行来到村民马全玉家中,实地查看负压厕所改造项目实施情况。该项目将飞机、高铁上应用的“真空负压倒排式”技术用于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已在宁河28个村的1.83万户村民家安装,村民每次冲马桶仅需约一瓶矿泉水的水量。马全玉说,装这种马桶既节水,又施工简单,不需要大面积开挖路面,村民都很欢迎。李鸿忠详细了解技术原理、施工方法等,对宁河区结合实际,采用新技术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的做法给予肯定。

  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李鸿忠仔细询问村级组织换届、基层党建、网格管理、疫情防控等情况,对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推进村级网信工作体系建设,打通联系服务村民最后一公里提出明确要求。

  随后,李鸿忠在俵口镇机关主持召开座谈会。宁河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俵口镇党委书记原战船,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王进,造甲城镇造甲城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任百友,七里海镇任凤庄村老党员李长武分别发言,介绍了各级干部破解困扰群众和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推进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公共设施建设、移风易俗、矛盾调处等方面的做法。

  李鸿忠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学史力行”的重要体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效果践行初心使命。为群众办实事,关键在一个“实”字。一是真心实意、满怀感情服务群众。强化为民情怀,树牢宗旨意识,坚持“向群众汇报”,察民情、访民意,忧群众所忧,急群众之急。二是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结合乡村发展实际,对接群众需求,求真务实,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三是在实际成效上下功夫。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根据群众所思所盼,确定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探索完善群众工作机制,坚持机关干部入列轮值,推广“和平夜话”、“五常五送”工作法等,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有效做法及时固化为长效机制。

  李鸿忠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发展乡村产业,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防控农业面源污染,持续净化河湖水质,提高节水意识,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常态化做好农村厕所以及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的管护运营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市领导金湘军、李树起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