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5G、数字+、智慧城市……连日来,这些热词频频刷屏朋友圈,人工智能之光聚焦天津,掀起“中国浪潮”引发全球瞩目。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未来网记者 谢青 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未来网记者 谢青 摄

  5年,5G+发展“加速度”

  世界智能大会走过了五个年头。五载光阴,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5G网络,5G+智慧应用遍地开花,为千行百业注智赋能,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世界智能大会作为智能科技领域的高端盛会,见证了五年来5G发展的“加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专门增设信创产业展区,邀请飞腾、麒麟、360等本土龙头企业,展现天津信创产业打造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整机终端、安全软件全产业链的丰富场景,凸显信息产业发展的“天津特色”。

  展区突出5G+最新成果体验。在中国联通展台,围绕5G生活体验、智慧生产场景、行业生态体系等方面,打造更具未来感的5G体验。

  智能生活带给人们更多的游戏、影视体验,智能生活将带给人们更多突出趣味智能体验项目。

  新增的迷宫机器人项目,是首次亮相智能大会,现场的青少年参观者都被深深吸引。在天津音乐学院的星空人工智能实验乐团项目,将科技与音乐紧密结合,所演奏曲目90%为原创作品,为参观者带来“沉浸式”试听体验,充分体验智能科技带来的全新视听享受。

世界智能大会展出的高新技术产品。未来网记者 张冰清 摄世界智能大会展出的高新技术产品。未来网记者 张冰清 摄

  210个签约项目 获得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

  引入新动力、赋能新发展。总投资超千亿元的项目签约活动在天津礼堂举行。本次签约采取内资外资同台、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在16个区设有分会场。共签约项目210个,投资总额1057亿元。

  自2017年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至今,天津市就充分利用大会平台,加快“以会兴业”的步伐,已形成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新型智能基础设施为关键支撑、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兴产业。

  仅去年,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营业收入占规上工业和限额以上信息服务业比重达到23.6%,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13个国家汇聚一堂 16项重要科技成果

  本次大会还邀请了全球13个国家的外交使节,安特卫普、墨尔本、惠灵顿、热那亚等4位友城的市长;诺奖、图灵奖得主,两院院士;劳斯莱斯、埃克森美孚、空客、励讯等世界500强知名企业家等重量级嘉宾,或亲临会场、或线上互动,共同探讨 AI 技术进步与经济、人文、艺术、社会治理等领域关系的热点话题,展开跨国跨行业精英全球对话,激荡碰撞最前沿的思想火花。

  今年的世界智能大会发布了16项重要成果,各平行论坛期间,将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1年)》、《中国数字金融竞争力卓越榜》等16项重要成果,势必在智能科技各个领域掀起一轮全新的热潮。再一次聚焦全球目光,科技发展为人类带来更美好的生活,绘就智能发展新蓝图。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主论坛现场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主论坛现场

  5项国内外领域内顶尖赛事迸发新活力

  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已连续举办4届,是国际参与最广泛、技术展示最前沿、验证标准最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比赛,本次将有来自国内外的143支专业赛队参赛,展开全球智能驾驶领域全新角逐。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暨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截至目前已经陆续向美、日、韩、俄等10多个国家发出邀请;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报名参赛;预计有800多名参赛队员线下同台竞技。聚力打造全球机器人领域尖端赛事。

  此外,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中国华录杯·数据湖算法大赛、国际智能体育大会等顶尖赛事在本次大会中正迸发新活力。

铁甲格斗轻量级表演赛。未来网记者 张冰清 摄铁甲格斗轻量级表演赛。未来网记者 张冰清 摄

来源:未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