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5月21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先进制造业集群高峰论坛在津举办。以“创新智能,集群发展”为主题,先进制造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和促进机构等围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经验、发展成效、趋势以及“十四五”时期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思路等进行交流。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在“人农场关键技术与实践”主题演讲中重点介绍了先进制造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创新应用。他提出,智慧农业是农业发展的最高形式,当前农机设备正在向农机4.0升级,最终会实现农业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和农机+互联网。智能农用机械是先进制造业的一个重点领域,无人农场作为先进技术和传统农业生产深度融合的一项重要成果,将在提升生产效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赵作权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国际视野”主题演讲中表示,未来集群促进机构将是集群组织、资金资助、激励机制相融合的产业组织。“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对标全球顶尖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找到与自己相对应的合作渠道,实现全面升级转型。

  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谈到,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有利于形成产业、企业、技术、人才和品牌集聚协同融合发展的综合竞争优势,实现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要素丰富、企业竞争力强、空间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紧密高效的产业发展目标。

  集群化是先进制造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是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内在要求。据悉,天津一直积极发展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已经编制完成《京津冀产业协同规划(建议稿)》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汽车等三地优势产业,联手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会上,各方专家与企业家聚焦集群建设方向性问题,深入沟通分享了富有实效、体现创新与协作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方案,进一步探索了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创新模式,通过立足国际视野,探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新理念、新趋势,建议重点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我国制造业优化升级,加快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步伐。

  此次论坛由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主办,天津市电池行业协会、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电子工业出版社华信研究院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