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下午,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闭幕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

  闭幕会上,连续推出了三项前沿发布。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刚,发布了2021年“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区域竞争力指数报告”。他指出,要加速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可以使传统制造业重新焕发活力,把新的通用技术用到实体经济中,可以创造新的社会生产力,我们要激活历次工业革命所积累的社会生产力发展潜力。

  作为世界智能大会的永久展示基地,中新天津生态城已经连续五年深度参与大会。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作为发布人,分享了生态城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探索与实践。生态城抢抓智慧城市发展的新机遇,围绕着绿色发展、民计民生、产业促进和城市治理四大领域不断推动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应用创新和机制创新,全面落实生态+智慧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用智慧赋能绿色发展,持续打造智慧应用,不断汇聚智慧要素,通过智慧手段精准掌控城市的脉动,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产业生态更加完善,打造智慧城市新样板。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对天津市智能科技发展情况和推进智能科技产业政策执行情况等进行了介绍。其中,天津全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全面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成功获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是国内唯一一个拥有双先导区的城市。特别是连续举办了五届的世界智能大会,以会兴业成效显著,五届大会共签署563项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额达到4589亿元,紫光云、360、TCL、麒麟软件、华为鲲鹏生态、腾讯IDC数据中心等一批好项目落户天津,有力推动城市活力集聚、产业升级和文化转型,打造了天津城市发展的“新名片”。

  据悉,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在传播先进理念、促进国际交流、深化战略合作、推动项目落地等方面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18场平行论坛和12场主题论坛突出智能科技成果的总结发布,共面向全球发布报告、政策、产品、技术等22项成果。大会期间,总计签约项目215个,总投资约1057亿元人民币。签约项目类型高度契合智能大会主题,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技术服务、高端装备等新动能项目达到159个,占比76%。这些项目的成功落地,为天津完善高端产业链,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