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论坛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论坛
市民体验智能驾驶市民体验智能驾驶
市民观看主场演讲市民观看主场演讲

  “第一届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决赛结果在天津正式揭晓

  如何让机器拥有媲美人类眼睛的仿生眼、未来的人工智能如何发展……作为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专场,20日,中国科学院格致论道讲坛“新智能的契机”在津开讲。中国科学院智能领域研究人员齐聚现场,分享观点,奉上一场科学盛宴,与参会人员一起遇见从新智能中诞生的未来。

  “人类的大脑所获取的外部信息,有83%来自视觉。”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晓林认为,机器视觉必将引发人工智能新纪元,仿生眼不但可以应用到功能型机器人、多地形自动驾驶中,还可作为仿生型机器人、情感交互智能机器人的核心组件。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山世光说:“人工智能已经能够从脸上识别你的表情、眼神,通过唇语识别你在说什么,甚至能‘读懂’你内心的精神状况,未来还将打造有温度、有情商的人工智能。”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兴军亮展示了他的研究成果:游戏AI学会了“虚张声势”和“诱敌深入”这样“狡猾”的战术,并介绍游戏AI研究已经应用到各行各业……

  从生物大数据到机器视觉、从人脸识别到康复机器人、从机器听觉到智能博弈,现场的前沿见解频频迸发智慧火花。据了解,“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推出的科学文化讲坛,致力于非凡思想的跨界传播,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记者 王睿)

  智能网联汽车

  产城协同发展高峰论坛──

  推进京津车联网示范应用

  昨天,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第三届工业互联网之智能网联汽车产城协同发展高峰论坛举行。来自政、产、学、研、用各领域的大咖,分享工业互联网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走向,共同推进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车联网示范应用和产业落地。

  本届论坛以“深化工业互联网、聚焦智能网联汽车、促进产城协同发展”为主题,汇聚行业智慧,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促进智能网联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相关服务机构的交流对接。在现场,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等院所,以及华为、北汽新能源、中车智行、联通智网、Graphcore等企业的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在智能网联汽车方向的布局规划、技术应用和成果落地情况,对新环境、新常态下工业互联网,以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路径进行了立体化展现。(记者 王睿)

  数字经济与新发展格局

  国际高峰论坛──

  献智京津冀协同发展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字经济与新发展格局国际高峰论坛”昨天举行。论坛围绕数字经济发展与经济全球化、全球治理体系、碳中和、以人为中心的智能社会、数字贸易新规则,以及数字经济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等进行研究讨论。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战略及业务拓展副总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认为,基于“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的“新IT”,能够提供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以“新IT”赋能实体经济,将在整个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帮助行业与企业降本增效、创新业务模式,助力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1年)》。报告提出,数字和人工智能已经步入与经济社会全面融合发展的新阶段。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天津优势明显,尤其是制造业、港口和物流发展上正在加速数字化和智能化。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将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取得更大的成功。(记者 张璐)

  首届数字金融高峰论坛──

  探索数字金融普惠民生

  作为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平行论坛,昨天,首届中国(天津)数字金融高峰论坛在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及业界翘楚围绕“践行普惠 支持实体──双循环格局下金融科技规范发展之路”主题,从科技赋能金融、数字金融普惠民生等方面探索数字金融发展方向。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目前,天津金融创新高地──东疆正在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和“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孵化基地”。其中,“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针对东疆企业的应用场景,从获客、融资、风控三个方面,将全面提高企业业务对接效率、资产流动能力、风险把控水平。“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孵化基地”将为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提供产业落户、政务服务、场景应用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同时,东疆还将打造“寓管于服+柔性监管”的监管方式,实现监管与创新发展的精准平衡,为金融创新保驾护航。

  论坛上,东疆金融创新监管试点正式启动,“2020数字金融竞争力卓越榜”亦向全国发布。(记者 岳付玉)

  中日智慧医养产业发展论坛──

  为智慧医养把脉开方

  昨天,“中日智慧医养产业发展论坛”在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召开。作为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平行论坛,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畅谈智慧医养产业未来发展。

  论坛期间,专家学者围绕“血液学研究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环团泊湖国际体育圈’的构建与规划设想”等12个主题发表演讲,交流先进的发展经验,直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开展真诚持久的合作。

  据介绍,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在发展过程中,静海区突出健康特色,以创新立区、改革兴区、开放强区,着力打造国际领先、国内示范的大健康产业集群,吸引了大量优质资源聚合。据了解,今年示范区计划实施项目39个、总投资331亿元。血液病医院(团泊院区)、中医药大学三期、医科大学新校区等9个在建重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到2035年,示范区将建设成为初具规模的产城融合、智慧健康,引领京津冀健康产业协同发展的现代化示范区。(记者 杜洋洋)

  未来智慧民航国际高峰论坛──

  加快向民航强国迈进

  5月21日,由市教委、中国民航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未来智慧民航国际高峰论坛”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智能科技+民航”为主题,立足于实施以智慧民航建设为牵引的发展战略,围绕智慧民用航空运输系统展望、“云—边—端”技术在机场道面安全检测与危险预警机器人的应用、先进航空机载系统新技术与健康服役、基于健康监测的预测维修及保障智能化、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民航绿色发展之路、科技创新赋能四型机场建设等进行交流。

  专家学者通过分析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对民航的影响及智慧民航的关键特征和应用场景,纷纷表示,要着力推进智慧民航建设,这是推动民航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智慧民航建设要自主创新、自立自强,运用自主技术、制定自主标准、 研制自主产品,到2035年实现由单一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转变,到2050年向全方位的民航强国跨越。(记者 姜凝)

  智能农业高峰论坛──

  引进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

  昨天,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农业高峰论坛举办,国内外智能农业领域专家学者共聚津门,“共绘”智能农业发展宏图,推动我市智能农业的发展。论坛首次将中国工程院农业传感器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2021年智能农业国际学术会议、智慧农业与智能装备成果技术交流大会、智慧农业与智能装备成果展引进天津,赋能天津乡村振兴。

  论坛期间,首届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同时举办,并永久落户津门。来自国内多所农业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单位的195个项目参加了前期预赛,其中“面向温室场景的高通量表型信息获取机器人”“双臂智能仿人蘑菇采摘机器人”等近20个项目参加决赛。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极大地带动了农业机器人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促进了智能科技与农业产业的深度融合,为天津智慧农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这些农业智能机器人将很快应用到天津设施农业等应用范围。(记者 陈忠权 岳付玉)

  中芬科技创新论坛──

  加速科创项目落户天津

  昨天,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中芬科技创新论坛暨JunctionX天津极客马拉松竞赛在梅江会展中心拉开帷幕。百余名中芬两国科创精英就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前沿科技领域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进一步推动中芬加强创新科技领域深度合作,加速引进芬兰、北欧科创项目及企业落户天津。

  据了解,本届中芬科技创新论坛主题为“科技创新 筑梦未来”,由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和Junction主办,从5月21日至23日,以“1场科技创新论坛+10余个创新项目路演+48小时无间断竞赛”形式连续举行。论坛期间,JunctionX天津极客马拉松竞赛首次亮相,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百余名大学生将分3条赛道进行48小时无间断应用开发竞赛。

  论坛期间,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与芬兰商业协会就中芬科技创新领域签署了合作意向书。(记者 陈璠)

  智能网联汽车产品

  检测与认证技术国际高峰论坛──

  中国将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世界智能大会的系列论坛,昨天,2021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检测与认证技术国际高峰论坛在东丽湖恒大酒店举办。行业大咖们以“检测认证──站在高等级自动驾驶进入市场高光时点”为主题,展开了一系列的探讨。

  针对行业标准的制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具有发展快、产品多样化、国内国际技术同步推进的特点,标准是达成行业共识的纽带,能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在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中,中国也将在未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把我们推向多行业协作、沟通的时代,如果没有标准化,大家互相不能够交流,对产业的影响将是非常大的。”

  “智能驾驶是智能产业的顶梁柱。”谈及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说,“2020年到2030年既是全球智能驾驶最重要的市场创新期、产品孵化期,也是自动驾驶的社会接受期,而这10年,对于我国智能驾驶、智能制造乃至人工智能占领全球高地,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记者 胡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