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晚、2021年1月1日晚,天津地标之一的天塔将上演别样跨年灯光秀。作为本次跨年灯光秀四大板块之一,视频《致敬生命拯救者》因为要在415.2米高的天塔塔身的5000平方米大屏上,用数字化先锋技法呈现一个唯美又惊心动魄的故事,虽未正式推出,其出品方蒋旎工作室即已在新媒体艺术圈里引发强烈关注。

  蒋旎工作室此前就曾推出过不少被公认为是“当下中国最接近国际化水准和视野”的作品。谈到创作初衷,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蒋旎说:“见到总策划时,我说我不想做单纯的视觉盛宴,不想单纯去炫技,不想被技术绑架,尽管我们拥有很多高科技的创作能力。我想表现一种温度和人文情怀,我想创作出真正打动人心的作品,我想给这座城市留下一段真正经得起推敲的美好回忆。”她的想法与灯光秀总策划团队一拍即合。

  《致敬生命拯救者》以一个身穿防护服的白衣身影不惧艰险将被吹落的鸟蛋送回高高的鸟巢的温暖故事,致敬全球医务工作者。鸟巢、鸟蛋、白衣的象征性不言而喻,蒋旎感慨道,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疫情肆虐,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奔赴前线,这种情怀既古典又深沉,“拯救是人类文明史也是艺术作品中永恒的主题,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在天津的地标天塔上诠释这个伟大的主题,何其荣幸!”

  用数字新媒体的手法讲经典故事,正是蒋旎的专长。此前,她就因创作了国家艺术基金课题《来自莫高窟最古老石窟的问候》、威尼斯双年展陈琦教授作品《无去来处》数字沉浸式再现、联合国中文日参展作品《东方记忆──遇见园林》数字影像展而引人关注。谈到此次创作,她乐在其中:“创作过程中我们不断突破常规、不断用创新手段进行媒介融合,让艺术表达更加自如。”

  设备方面,蒋旎透露,主要使用了轨道镜、Barco高流明工程投影仪、hecoos全域媒体创作平台等前沿硬软体媒介。细节方面,她也有所“剧透”,比如对穿防护服的攀登者做了精准的骨骼绑定,出来的效果将是三维虚拟仿真“游戏级别”的,视觉上会因超级逼真而更具震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