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人口政策调整、户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未来五年,预计本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将逐年增加,这些孩子在家门口都能“有学上”吗?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十四五”期间,本市将持续加强新建小区配套学校建设,挖掘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潜力,推进涉农区城区学位资源建设,大力引进国内优质教育资源,补足新增加的义务教育学位缺口,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接受义务教育。

  从保证孩子们在家门口“有学上”,到能不能“上好学”,能接受更好的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是其中的关键。“近年来,本市一直坚持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市教委主任荆洪阳说,本市完成了三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建设,建立区域内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机制,推行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加强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十四五’期间,我们主要是做好四方面措施。”荆洪阳说,持续实施义务教育学位资源建设工程,持续加强新建小区配套学校建设,挖掘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潜力,推进涉农区城区学位资源建设,引进国内优质教育资源,补足新增加的义务教育学位缺口。

  同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继续瞄准“优质均衡”,提升改造中小学校体育场馆,补齐中小学体育运动场馆缺口;新增中小学教学仪器配置,按照标准补充更新教学仪器设备;加强中小学骨干师资梯队建设,遴选培养中小学杰出津门校长、班主任、教师,补充中小学体育、艺术(美术、音乐)教师等。到2025年,确保全市16个区全部通过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

  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辐射引领工程,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基础教育发展差距,今年本市启动“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辐射引领工程”,支持市教委直属学校帮扶远城区教育发展,统筹中心城区与环中心城区、远城区结成区域发展共同体,推进远城区区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等,确保到2025年,全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态势基本形成。

  此外,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十四五”期间分学科制定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将全市16个区全部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范围,确保相关科目学生学业水平和校际差异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全面推进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