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假期,天津各大景区景点纷纷迎来假日出游高峰,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与这样的热闹相映衬的,是津城各处浓厚的文明旅游宣传氛围。

  为确保广大游客放心、开心、舒心游天津,假期之前,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就将倡导文明健康旅游列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的重点工作之一,提前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工作。要求假日期间各地各景区要组织文明旅游志愿者,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文明引导和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工作,协助景区工作人员做好限流、分流、测温等防疫工作,为游客提供多种形式的文明志愿服务。

  假日首日,津城阴雨绵绵,但文明旅游志愿者们还是早早来到水上公园,耐心细致的向游客进行文明旅游宣传,并严格按照疫情检查规定,认真配合园区进行游客的健康码、测体温等工作,同时柔性引导大家文明有序游园,避免扎堆。

  “这次天津之行非常暖心,也很安心、舒心。”在水上公园游玩的河北游客刘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三次来到天津,不过在国庆假期期间来天津却还是第一次。“节假日里的天津很干净,各个景点很有节日气氛,而且也都是井井有条的,特别是志愿者们,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彰显了天津文明风采,真的要给他们比个大大的赞。”刘女士说。

  “不要用你对动物的爱去伤害它,不要私自投喂动物,遵守园区内游园规定,用正确的方式去爱它们,文明旅游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国庆中秋假期,在天津动物园的售票处、园内各馆,每天都能看到佩戴着“文明旅游志愿者”绶带的红色身影,指引游客有序购票、测温、扫码及劝导游客禁止向动物投食;组建流动小分队,在景区内为游客提供垃圾袋,提醒游客不要随意丢垃圾;在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为游客讲解游览注意事项,并提供咨询服务。

  在天津,像他们这样的文明旅游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分布在各大景区,与景区文明旅游宣传员一同开展志愿服务,倡导文明旅游。国庆假期之前,国家文旅部宣布景区游客接待量调整到最大承载量的75%,本市多个主题公园成为热门目的地,客流量猛增。

  假日期间,志愿者们来到天津欢乐谷、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等热门景区开展专业、高效的志愿服务。园区内,耐心为游客解疑答惑,尽可能的为游客提供帮助;入口处,现场提示游客测温、扫码,协助园区工作人员引导游客有序入园;在餐厅里,友善提醒游客量“食”点餐、避免浪费……在他们耐心、热情的优质服务下,景区虽然游客众多,但秩序井然。

  一张张笑脸、一句句提醒、一声声指引,更多的则是无数默默的奉献。天津广大文明旅游志愿者通过行动传递了爱心、文明,传播了社会正能量,让欢乐、传统的国庆中秋佳节融入了更多温暖、和谐的元素,让天津“文明”的形象持续闪耀光彩。(津云新闻记者李致江 张甜 徐美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