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双节至,津沽文化多姿彩。为了丰富节日期间津门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营造良好节日氛围,本市精心筹备推出一系列文化活动。天津相声节、精品演出、文博展览、荧屏节目等一道道“津津有味”的文化大餐,送给父老乡亲和四海宾朋共享。

  天津相声节欢乐开怀

  相声是天津独有的文化标识,也是外界了解天津、融入天津的重要窗口。金秋时节,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化和旅游局、海河传媒中心、北方演艺集团、天津师范大学主办的“2020天津相声节”在谦祥益文苑开幕。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中国曲协副主席冯巩说:“天津这些年举办相声节我特别高兴,相声艺术后继有人、生生不息,这也是天津的相声艺术兴旺发达的基础。80、90后甚至00后都在舞台上说相声,他们从小剧场开始经过历练、打磨,走上更广阔的舞台。天津相声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非常欣慰,就是再忙也得来。”冯巩说,生活是基础,创新是关键。继承创新发展才是相声的本质属性,希望天津的相声佳作不断,人才辈出。

  本届相声节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在全市十余家相声剧场内推出近三百场相声专场演出,演员阵容强大,涵盖天津市老中青百余名相声演员,其中更不乏颇具潜力的相声新秀,他们为大家奉献了优秀的传统节目和新近创作的优秀作品,丰富市民假日生活,彰显天津相声风采。

  百部文艺演出好戏连台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文艺演出相继回归舞台,百余场演出在本市各大剧场精彩上演。

  天津大剧院利用平台剧场的资源优势,首次运用1000平方米的高科技感大屏幕描绘天津美景,为祖国母亲庆生,大胆尝试将艺术、科技、文化和旅游完美融合,富有强烈的表现力和震撼力,向广大游客和市民朋友展示声、光、水、色的有机交融。

  节日期间,天津大剧院推出了著名指挥家杨洋率领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带来的《盛世华诞——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国庆音乐会》,张立萍、么红、薛皓垠等著名歌唱家与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的《世界著名歌剧选段音乐会》,著名指挥家李飚领衔保利天歌节日交响乐团演出《永恒的贝多芬——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特别音乐会》,令津城观众一饱眼福。

  此外,本市文艺院团奉献数十部经典作品和新创剧目,如京剧《穆桂英挂帅》《望江亭》、评剧《刘胡兰》《红珊瑚》、河北梆子专场《京津冀青年演员汇报演出》、话剧《雷雨》、儿童剧《森林保卫战之熊猫特工》《少年鲁班》《钢琴协奏曲<黄河>•<黄河>大合唱交响音乐会》《经典杂技魔术秋季展演》等。备受关注的杨丽萍舞蹈剧场舞剧《十面埋伏》也于国庆期间在天津礼堂登场。

  假日与阅读为伴

  “妈妈,这本书真好看!”“我看看,这本书多好啊,你喜欢咱们多看一会儿。”10月4日一大早,乘坐地铁6号线的小张博拿到一本儿童图书,和妈妈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早上人少的时候,图书引导员将图书放到地铁列车的座位上;随着乘客越来越多,引导员就根据大家的阅读需求,直接将不同的图书发到乘客手上。大家在乘坐地铁的时候可以免费阅读,但是不能带出地铁站。

  结合“2020书香天津·秋季书展”活动安排,天津图书大厦再次联合天津交通轻轨集团,于“十一”黄金周期间打造书香地铁图书漂流活动,推动全民阅读的新体验。

  据了解,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天津图书大厦在“书香天津·秋季书展”期间,通过书香地铁漂流,打造都市文化新空间,推动全民阅读服务的不断延伸,通过阅读和文化活动,陪伴读者生活的不同维度,构建全流程、立体化的全民阅读服务网络,为书香天津的建设持续发力,精准服务,陪伴读者过一个丰富、充实,文化内涵丰富的国庆长假。

  国庆期间,“书香天津”《阅读大会》2020书香天津读书月活动“特别节目”第一集在天津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播出。与上一季不同,本季“书香天津 阅读大会”走出演播室,走进城市空间,打造“城市书房”全新概念。在秋色渐浓的和平区大都会社区,“阅读大会”以“夜话”形式和社区居民们一起一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大家围坐畅聊“海河夜话”给大家生活上带来的切实改变。而在“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松间书院,主持人宏海和南开大学宁稼雨教授、张静教授以及青年作家陈曦三代“阅读推广人”聊起了“文字墨香里的天津”。

  文博展览突显中国精神

  全市各文博场馆也推出各类特色展览以及衍生活动。天津美术馆特别推出“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览,展现了中国女排从辉煌五连冠到新时代女排的感人故事,诠释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

  天津博物馆“月圆人团圆”传统月饼制作活动,体验传统佳节的美食文化;天津自然博物馆“越圆月圆”中秋节特别课程,讲解科学知识;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寄情中秋月明时”系列活动,通过观展、民俗知识讲座、手工制作等活动尽享团圆之美。

  平津战役纪念馆“把青春献给党”展览,讲述老一辈革命家在青春岁月中胸怀祖国、艰苦奋斗、英勇无畏的革命生涯。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推出“龙城瑰宝——朝阳北塔出土重要文物”“御侮见证——天津抗战遗址”展览。看展览过双节,这样的选择,难道不是很正确么?

  《舞台新星》展“腔调人生”

  10月3日晚20点,本市首档“推新人 育新星”专业院团新秀竞演类综艺节目《舞台新星》在天视文艺频道开播。节目首批重点推出京评梆系列,45名演员通过“逸影流幻”“金鼓铿锵”“行化如神”等12个主题竞演,串起生旦净丑的百态人生。

  广大观众在节目中看到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天津评剧院、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天津河北梆子剧院五大院团青年新秀的精彩表现,看到戏曲艺术焕发出的时代魅力,看到传统文化在传承弘扬中大放异彩。

  该节目由天津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集结优秀电视节目策划制作团队制作,并与津云、天津演艺网全媒体联动。节目内容设计独具匠心,也充满创新。制作团队介绍说,“腔调人生、追梦前行”是《舞台新星》的口号,希望表达积极励志、追逐梦想、继续前行的人生态度。在节目呈现上,设置了“逸影流幻”“金鼓铿锵”“行化如神”“隽妙情韵”等竞演主题,45名新秀,通过这些极具人文色彩的主题分别竞演,展示本工,串起生旦净丑的百态人生。还有精心摄制的每一位演员的纪实人物短片,展现戏曲演员鲜为人知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拍摄手段上,节目组运用了全新手法和精心设计,留住戏曲舞台的精彩瞬间。节目的服、道、化也同样精益求精,希望以时尚潮流,来衬托中国传统文化的历久弥新。节目中,京剧名家孟广禄、影视演员于月仙、演员韩云云作为主审官,还有各界达人组成的青春观察团也现场点评。

  优秀影片集中上映

  国庆假期约上好友或者跟家人走入电影院,也是不错的选择。据了解,国庆期间院线推出多部重点影片。

  9月30日公映的电影《夺冠》由北京嘉映春天影业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参投了该片。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中国女子排球队领衔主演。

  10月1日上映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由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天津橙子映像传媒有限公司也是该片的出品单位之一,邓超、俞白眉等参与了该片的创作。该片以“建设家乡,共赴小康”为主题,通过五个故事单元,讲述了发生在祖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这是一部喜剧片,由黄渤、王宝强、刘昊然、葛优、刘敏涛、范伟、张译、韩昊霖、邓超、闫妮、沈腾、马丽主演。

  10月4日上映的电影《一点就到家》由北京嘉映春天影业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陈可辛监制、张冀任剧本监制、许宏宇执导,刘昊然、彭昱畅、尹昉领衔主演。

  此外,还有香港导演唐季礼执导、成龙等主演的《急先锋》,动画电影《姜子牙》。今年国庆档还有两部纪录电影,都是表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的,一部是《阅兵盛典》,另一部是国庆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影片于国庆期间在艺术联盟和人民院线上映,央视电影频道等在10月1日、2日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