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佳节,人们或走亲访友,或宅在家中,而在天津港北疆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的工程现场,却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工地,机械轰鸣声、钉锤敲击声不绝于耳,偶有弧光交映,焊花闪于眼前,映照出一副独特工地风景。为加快工程建设,确保各节点工期目标圆满完成,建设者们放弃了国庆假期,坚守在施工生产的第一线。

  “明天就是国庆了,你啥时候回来呀?”9月30日上午,施工单位中交一航局一公司的技术员刘阳接到了妻子的电话。

  面对这个问题,往日里无所不能的他,却露出了无奈的表情,作为项目部的技术骨干,刘阳自今年开始施工以来还没回过一次家,而每次被问到休假的事,他都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从“清明”推到“五一”,再从“五一”推到 “十一”,“下次一定”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

  原来,就在妻子打来电话之前,现场负责人刚刚发来消息,由于工程岸坡区地质情况复杂,有两排方桩出现了溜桩,如果不尽快处理,可能会造成桩机脱锤,引发安全事故。

  赶到现场后,刘阳迅速安排施工人员对桩基完整性进行检测,吊起已经溜桩的方桩,重新调整桩锤落点,并组织测量班组对落桩桩位进行辅助观测。众人从白天一直忙到了深夜,等到桩机的轰鸣声再次响起时,刘阳的心也跟着落了下来。可当刘阳返回住地时,却发现办公室正亮着灯,原来,考虑到丈夫工作繁忙,为了一家人团圆,刘阳的爱人索性带着儿子,奔波200多公里,进行了一次“反探亲”。

  记者在工地见到刘阳时,他仍蹲在机器前,拿着图纸对比施工进度,可想到家人就在距离自己不远处的宿舍中等待着他,刘阳的脸上写满了欣慰。“一会儿干完了,就回宿舍和老婆、孩子团聚去!”

  这个国庆节,现场调度杜军明和办公室主任李芃也没闲着。为抢抓工期,国庆期间,现场将紧急调入大批工人,可经过排查才发现──还缺少一个隔离观察室。得知此事,他俩主动放弃休假,力争在一天内搭起一个观察室。

  通过协调,二人决定对现场的一座箱房进行改造,可刚进屋两人便犯了愁:虽说是重要的防疫设施,但他俩对隔离观察室一点概念都没有,怎么才能在一天之内完成?

  “杜调,这隔离观察室就是一个小型的方舱医院啊!”手机的推送给了李芃灵感。“对啊!我们就仿照方舱医院来一个低配版,一定错不了!”说干就干,两人从驻地拿来了清洁工具,对箱房进行了细致的扫除,一上午过去,房间干净了,两人却变成了“土人”……

  国庆期间,在天津港北疆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的工程现场,400余名建设者鏖战正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