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父母,背起行囊,这个秋天,来自全国的新学子纷纷带着企盼与憧憬来到天津开启大学生活。当鲜红的国旗与飘香的月饼相遇,当“国泰民安”和“花好月圆”撞个满怀,各大高校留守的学子们也在学校的精心安排下度过了一个既快乐又难忘的假期。

  在天津财经大学整洁美丽的内部街道,一面面飘扬的五星红旗将校园烘托成一片红色的海洋。国庆期间,2020级新生军训汇报演出在这举行,同学们用一场满满的仪式感向新中国71岁华诞献礼。迷彩在身,英姿飒爽,慷慨激昂的军乐声中,军训场上挥汗如雨的少年以整齐的队列、威武的身姿、雄壮的口号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诠释着报效祖国、矢志奋斗的决心。 2020级会计学院的石钊宁作为新生代表在国旗下宣言:“军训场上的磨砺锤炼令我们懂得了奋斗不息才是吾辈青年学子的前进姿态,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定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中秋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在你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怀抱里,何处不为家?”“一谢你护我周全,二愿你国泰民安,三愿你屹立不倒、千秋万年!”“汉字这么多,惟中国二字,是我最爱。”在“我和祖国的三行情诗”征集活动中,天财学子还用一行行情诗向祖国献上最深情的告白。

  “享受!足不出户就能看到祖国各地师哥师姐的研究成果,还收到了赠送的各类小科技产品,我也想以后学有所成,回馈学校和社会。”“虽然还不懂原理,但仍看的津津有味,看到学院有这么厉害的教授,我感觉一下子有了目标。”在天津科技大学“天科智汇”科技成果产品体验嘉年华活动中,新生丰雪和张小龙交流着心得感受。国庆期间, 这所以科技研发为特色的高校,为新生筹备了一桌“学术大餐”。“太阳能水体连续增氧净化装置”、“无生物毒性无机矿物材料絮凝剂”、“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处理净化槽串并系统”……展览上,同学们被科技的魅力所倾倒折服。“通过展览展示、互动体验、咨询服务等环节,希望能提升学生们的科学素质,激发他们以科技之路实现强国的梦想。”校团委负责人席一政介绍说,嘉年华还同期举行了众创空间项目入驻路演、校友企业专场招聘等活动,“各类创新创业孵化、辅导活动,为学生插上了创新创业的翅膀,以人才培养服务国计民生,这是我们全校师生许下的共同心愿。”

  颗颗石榴籽,紧紧抱成团。今年的“双节”期间,天津城建大学校园里热闹非凡。为了慰藉少数民族预科班新生的思乡之情,让他们感受节日温暖、涵养家国情怀,学校党委学工部特别组织了“迎国庆,庆团圆”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婀娜俏丽的维吾尔族姑娘摇曳着身姿,深邃的眼神宛若秋水顾盼生姿;“ 下面给大家带来一首蒙古族长调,它被誉为‘草原音乐活化石’”,悠长舒缓、意境深远的旋律仿佛把大家带入骏马奔腾的辽阔草原……秋风沉醉的夜晚,来自8省市17个民族的数十名同学赛民歌、炫舞技,纷纷拿出了自己民族的才艺“杀手锏”。大家一边吃着月饼、品着美食,一边畅所欲言地介绍着自己的民族、家乡、兴趣爱好。

  “快看,蛋糕来啦!”“哇,这上面还有我的名字。”伴随着掌声与欢呼,天津城建大学“石榴籽”少数民族工作室推出的“意外惊喜”将全场气氛带向高潮,他们特意为全体预科班同学定制了写有每一位同学名字的、象征着民族团结的大蛋糕。“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希望大家都能常怀感恩之心、砥砺家国情怀,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紧密融合,争做民族团结的拥护者和践行者。”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穆合普拉江·莫合特和柔克耶·伊则孜说,通过此次活动,大家的心抱得更紧了,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 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一己之力。

  今晚报记者 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