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将于9月4日至9日在京举办,本届服贸会主题为“全球服务,互惠共享”,将吸引来自全球148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0多家企业和机构近10万人参会。届时,将有至少343家天津企业和机构的超千人参加本届服贸会。

  为了充分展示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扩大招商引资、助力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和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天津市高规格高水平筹建交易团。结合本届服贸会重点展区设置,市交易团总体下设20个分团,分别是教育服务分团、文化旅游服务分团、卫生健康服务分团、体育服务分团和16个区分团。

  从市商务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线下线上报名参展参会企业和机构达343家,人员达到1172人。从报名参展参会企业类型看,既包括500强企业、总部型企业、行业领军企业,也包括民营、中小企业、外资企业等。

  本届服贸会期间,天津市交易团还将举办天津主题日活动,活动包括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天津经开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全球推介暨“一带一路”——东盟国家签约会、投资天津自贸共享改革成果——天津自贸试验区五周年改革创新成果展览展示、打造天津服务贸易聚集区招商推介会等4场活动。

  另外,为充分展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服贸会期间,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将设置“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展区”,共同举办“京津冀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市合作交流办还将组织召开北京金融贸易产业专题招商座谈会等活动。

  自2012年起,服贸会已成功举办六届。服贸会是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交易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涵盖运输,旅行,建筑,保险服务,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维护和维修服务,其他商业服务,加工服务,政府服务等12大服务贸易领域。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与长三角地区以进口功能为主的进博会、珠三角地区以货物贸易为主的广交会,共同构成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2020年服贸会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将向国际社会展示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释放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提振全球发展信心。

  充分考虑全球疫情,本届服贸会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国家会议中心、奥林匹克园区景观大道及周边搭建展馆举办。其中,境外嘉宾和展客商以线上参展参会为主,境内各类主体以线下参展参会为主。本届盛会将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论坛、展览展示及洽谈活动,包括4场高峰论坛、116场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18场行业推介洽谈、29场境外国家和地区专题活动、18场省区市主题活动、5场晚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