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道小学 地铁站旁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鞍山道小学 地铁站旁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天津大学 “光盘行动”引领“新食尚”天津大学 “光盘行动”引领“新食尚”

  鞍山道小学 地铁站旁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爷爷,给您一个小礼物,这是我们学校特制的纸扇,上面印有号召大家适量点餐、杜绝浪费的倡议书”,“阿姨,给您一个小折扇,请仔细阅读上面的内容并去旁边的承诺墙签上您的名字”,近日鞍山道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早早来到了鞍山道地铁站旁一家餐馆的门前,用学校精心准备的礼物号召全体市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并在承诺墙签上自己的名字。在鞍山道小学这场名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我们在行动”的主题队日活动中,少先队员们用一声声稚嫩的呼唤让行人纷纷站住脚步,换来了承诺墙上满满的签名。校长李庆东表示,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品质,节约是一种责任。相信全校师生乃至全社会齐心协力,拿出实际行动,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让节约粮食内化为自觉,成为习惯,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天津大学 “光盘行动”引领“新食尚”

  新学期开学,天津大学2018级的学生王鹏举发现“小份菜”几乎成了每个食堂的标配,而食堂门口条幅也在提醒着同学们“光盘行动”正在引领“新食尚”。为了响应“光盘行动”号召,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天津大学各食堂均开设了小份菜窗口、小碗菜自选等新的售餐形式,标识明显,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更加灵活多样的点餐。8月31日中午12时,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梅园餐厅的“小份菜窗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刚刚返校、正在学一食堂用餐的谢建博同学告诉记者:“相比以前,小份菜的分量很合适,刚好够我吃饱,而且价钱也相对便宜了。”另悉,天津大学研究生会、学生会也向全校学生发出“节约令”,号召大家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校园氛围。学校“厉行节约,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月也将于9月3日启动,学生在新老校区食堂即可“光盘换礼”,在食堂领取一份水果及文创奖品。

  南开大学 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近日,南开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面向全校学生发出四点倡议,坚决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带头树立以节约为荣的新风尚。第一,要节约粮食,从我做起。“要满怀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劳动的尊重,树立爱粮节粮新观念”;第二,要文明用餐,健康饮食。“在校内食堂点餐时,应结合个人食量,按需取菜,如有剩余自觉打包”;第三,要理性消费,杜绝浪费。“要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奢侈、不攀比、不讲排场、不好面子”;第四,要带头践行,敢于斗争。“勇于制止各类餐饮浪费行为,敢于同浪费粮食、铺张攀比等陋习做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