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教育两委结合我市教育实际,制定印发《天津市教育系统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若干措施》,从严格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改进学校食堂供餐方式、推行学校食堂精细化管理、开展节俭节约校园行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建立健全长效机制6个方面,制定22项具体举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根据《措施》,全市高校学生食堂基本大伙菜全部实行“选餐制”供餐。有条件的中小学食堂尽可能采取“选餐制”供餐,减少“套餐制”供餐。教职工食堂必须采取“选餐制”供餐。

  优化学生食堂基本大伙(大众主副食)、风味伙食和经营性伙食供应结构,对学生选取较多的菜品要加大供应,对学生选取较少的菜品要及时更换,积极引入更多适合学生口味的菜品。基本大伙菜全部实现半份菜供应。米饭实行多档次份量售卖。

  采用校外配餐供餐的中小学校必须提供半份和整份两种规格的套餐选择,半份套餐价格在整份套餐的基础上进行成本核减后确定,两种规格套餐的主食均要保证不限量供应。有条件开办学生食堂的学校必须开办。原有学生食堂停用或改作他用的学校要力争恢复开办。对学生食堂开办方计划不周、措施不力,造成食物严重浪费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全系统通报曝光。

  各学校食堂要在就餐区域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提醒用餐人员健康饮食,适量取餐。在食堂餐盘集中回收处安装监控设施,安排文明就餐监督员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进行批评教育。

  强化学校食堂生产计划管理,依据就餐人数变化规律,制定原材料采购计划,做到数量准确、品种齐全、安全可靠,避免原材料采购过剩。开展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精细化加工专项培训,配菜过程中要称料下锅、合理配比,荤料和素料集中加工,最大限度提高成品率。在保证膳食营养前提下,推广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对边角余料进行二次精加工。推广应用学校食堂电子库管系统,实行精细化存储。有条件的学校要建设食材冷藏库。

  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节俭教育纳入高校思政课和中小学德育课程,融入各学科课程,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培养学生节俭节约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

  同时,书记、校长是学校制止餐饮浪费的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健全节俭节约教育的规章制度,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各环节。将节俭节约作为学生综合测评的重要指标,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对严重浪费食物且屡教不改的学生,由学校依据校规校纪取消其当年评优评奖资格。各学校要对教师进行节俭节约专题培训,要求教师在日常生活中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存在严重浪费行为且造成不良影响的教师,由学校记入其师德档案,依法依规取消其当年评优评奖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