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秀湖湿地公园下营镇河段 

  州河国家湿地公园 本报记者 陈忠权 摄  

  为了更好地保护地球之肾──湿地,2013年以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先后批准天津兴建4个国家湿地公园,分别是:武清永定河古道国家湿地公园、宝坻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天津蓟州州河国家湿地公园、天津下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各方部门和所在区积极努力,目前武清、宝坻两大国家湿地公园已经建成,蓟州区两大国家湿地公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按照规划,蓟州区两大国家湿地公园总耗资将达到7亿元,总面积达到1240多公顷,其中湿地面积近700公顷,不但改善蓟州区现有生态环境,对整个京津冀地区涵养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还将给市民提供一个亲近湿地、了解湿地、保护湿地的休闲观赏教育场所。目前,蓟州区两大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工程已完成大半,预计2021年全面建成。

  1。“两大国家湿地公园”都位于哪里?为何在这里兴建?

  天津蓟州州河国家湿地公园:北起于桥水库坝下,沿州河河道自北向南至九王庄州河、泃河、蓟运河三河交汇处。规划范围内州河总长51.5公里,包括河道上游的州河公园、州河河道、河道两岸滩地及林地等,总规划面积508.2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00.46公顷。该公园湿地属于永久性河流和洪泛平原湿地两种湿地类型。

  天津下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北起蓟州区与河北省兴隆县的交汇处,南抵罗庄子镇,西靠北京平谷区,东临下营镇桑树庵,包括环秀湖以及上下游泃河、泃河支流下营沟三部分,总规划面积733.4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97.61公顷。该公园位于蓟州北部山区,以山、河、湖等自然资源为主,是典型山地丘陵地区河流湖塘复合型湿地,在我市属于独特的湿地。

  蓟州区水务局局长赵国喜介绍,州河、泃河是蓟州区内两大河流,河流长,覆盖地区大,还是京津冀地区重要水源涵养地。其中,州河是蓟州区一条跨区域的重要河流;泃河更属于海河一级河流,横跨京津冀,是首都北京东部重要的生态涵养区。两条河流两岸动植物品种丰富,植被较好,开辟为国家湿地公园可以更好地进行保护,还可确保天津大水缸──于桥水库水丰,水净。天津蓟州州河国家湿地公园一端连接城区,天津下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紧邻黄崖关长城旅游区,在此建设两大国家湿地公园,还将起到教育市民(游客)更好地加入湿地保护的作用。

  2。两大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原则是什么,主要包括哪些建设项目?

  赵国喜介绍,为进一步保护好“天津后花园”绿水青山,两大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完全遵循“全面保护、科学修复、持续发展”总原则,在充分保护州河、泃河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基础上,通过恢复两条河流的水体及两岸湿地环境,丰富该区域湿地生物多样性,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为城乡居民提供认知湿地、亲近湿地的科普场所;进一步完善天津市湿地保护网络,加快推进京津冀生态保护一体化建设。与此同时,科学处理湿地资源保护和城市发展的关系,积极发挥湿地公园在生物多样性保育、水生态安全维护、科普宣教、优化人居环境中的作用,将其打造成为京津冀地区稀有动植物资源保护与人居环境建设的典范。其中,天津蓟州州河国家湿地公园运用海绵城市建设手段,利用环保生态方式,地面吸纳雨水,涵养水源。按照规划,两大国家湿地公园实施的建设项目有:湿地保护恢复工程、科普宣教与合理利用工程、管理与监测工程、基础设施工程等。两大国家湿地公园将分为:保育区、恢复建设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

  赵国喜表示,为了高标准建设好两大国家湿地公园,蓟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从人力财力物力等多方面进行大力支持。蓟州区水务局转门成立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配齐管理人员,不但要建设好两大国家湿地公园,还要长久保护好两大国家湿地公园。

  3。两大国家湿地公园具体怎么建?包括哪些实际内容?

  蓟州区水务局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负责人李继东介绍,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天津蓟州州河国家湿地公园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确标立界,沿公园范围设置界桩320个,界碑4个。在沿线临近村庄湿地公园边界置围栏25.8公里。在合理利用区和科普宣教区内,新建垃圾箱50个和生态厕所4个,新建河滨生态缓冲带和生态自然驳岸等。景观植被带保护恢复水生植物栽植1.66公顷、生态自然驳岸灌草种植水生植物栽植30.21公顷、硬质驳岸改造2.1公顷。进行底栖生态修复,鸟类、两栖类保育恢复,特有物种恢复,栖息地保育,野生动植物生境恢复等。积极开展湿地文化科普宣教、湿地技术科普宣教和其他宣教。与此同时,大力实施湿地合理利用工程,兴建州河公园休闲游憩区、州河湾公园休闲游憩区和管理服务设施等。建设科研监测设施及人工数据采集,水联网通讯系统,建设蓟州国家湿地公园公众服务平台系统等。建设解说标识系统,配套巡护路、简易砂石路等交通设施,建设给排水、电气、电力设施等。

  李继东告诉记者,天津下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主要建设工程包括:在沿公园范围设置界桩200个,界碑15个;在沿线临近村庄湿地公园边界设置围栏20.65公里,建设生态绿篱。大力开展植被恢复工程,实施库尾生态恢复8.19公顷,滨岸带植被恢复28.66公顷。在下营沟与泊河交汇处,建设科普宣教与合理利用区,总面积3.3公顷,包括湿地文化展示区、综合服务区、湿地生境科普区、人工湿地体验区。建设数据感知体系,构建数据传输网络,建设数据平台服务体系和国家湿地公园公众服务系统等。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工程,整治东庵子村段河道,平整泥河村段河道和下游末端河道;整治王庄大桥下游及桑园村上游堤坡;疏浚整治下营沟2.5公里,新建及改造保水溢流堰4座,堤岸改造4公里;加固水岸山庄、石炮沟度假村上游、段庄村上游等3处漫水桥;采取新建沿岸绿道、绿化景观提升、节点空间设置、安全护栏与照明系统布置等措施改造提升下营沟;改造黄崖关漫水桥,建设滩地生态恢复4万平方米;建设游步道1.34公里,维护巡视路26.98公里。

  4。湿地公园建设进展如何?正在实施什么工程?

  日前,记者跟随蓟州区水务局、区林业局相关部门首先来到天津蓟州州河国家湿地公园紧邻城区一段,很多工人正挥汗在一座椭圆形大厅内进行着装修。李继东告诉记者,这里将成为湿地公园科普宣传展厅,面积200多平方米,将展示湿地动植物照片、视频、图书,充分满足孩子们和成年人在这里参观学习,了解保护湿地意义,自觉加入到保护动植物志愿者队伍当中。

  记者看到,在圆形大厅周边,还有10多位施工人员正在捆扎钢筋,垒墙砌砖,李继东说,正在兴建的是一座配套的生态厕所,粪便和污水全部进行自然净化处理,不产生一点环境污染物。与此同时,对现有河塘进行集中整治,清淤挖泥,补充活水,栽种水生植物,使之更好地成为湿地公园的一部分。

  沿着津围公路一路北上,40分钟后到达位于下营镇的天津下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泃河最北端,这里位于黄崖关长城脚下,清澈的河水哗啦啦地从北部河北省兴隆县河道流出,干净清澈。李继东指着河床告诉记者,这一段河流湿地非常重要,但现有河床太窄,其中还有一些建筑垃圾,严重影响这一地段的湿地保护。为此,他们正在组织人力清运河床上的杂草里的建筑垃圾,并栽种水生植物,把整个河床湿地全部修复,不再让当地居民在现有河床里行走,破坏植被。

  蓟州区林业局湿地科负责人付志鸿介绍,按照国家湿地公园管理要求,在河道两侧的林地也要进行严格保护,他们正在和水务部门联合起来,对河两岸树木等进行全方位保护,爱鸟护鸟,严防捕杀。他指着一处电子报警器介绍,这是一台智能化智能报警宣传装置,只要有人经过,它都会自动广播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严防森林火险,现正在把保护湿地公园宣传内容加进去,做到保护湿地公园人人知晓。

  沿河而下,在下营镇大平安村一段,这里河道明显变宽,河水更加清澈,生长着茂密的芦苇,吸引附近很多游客前来驻足观赏。李继东说,原来这一河道狭窄,过去还有人在此倾倒垃圾、采沙挖石,严重破坏湿地环境。为此,自去年开始,他们大力实施湿地保护工程,清运垃圾、在河道两岸建围网,严防车辆和人员随便进出、踩踏植被,然后栽种水生物。经过修复,一年多来,这一地段的湿地环境得到很好的保护,河流清澈,植被茂密,成为当地又一个新景点,周边的农家院纷纷受益。

  记者看到,在河岸茂密草丛中,设立着2米高的一块国家湿地公园标识牌,上面有公园总体介绍,动植物品种介绍,保护措施等等,非常详细,吸引很多游客纷纷拍照。李继东说,建湿地公园目的就是保护环境,造福百姓,过去百姓对湿地重要性认识不足,现在通过设立标识牌,让大家都知晓湿地保护重要性,自觉进行保护。

  沿着河道再往下走,来到环秀湖(杨庄水库)下游泃河段,这里河道已经加宽到120米,深达7米左右,水库下泄的河水泛着碧波。李继东说,按照规划,他们已对相关河道进行疏浚,加宽加深,承载更多水量,用以滋润两岸植被。下一步,在枯水季节,还将及时向干枯的河道补生态水。

  5。保护州河鲤鱼,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州河鲤鱼是蓟州区特产,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肉质鲜美。过去州河鲤鱼栖息在州河整条河里,近年来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州河鲤鱼生存空间缩小,目前只集中生活在京秦铁路桥下一处河湾水域。李继东告诉记者,为加快恢复保护这一名贵稀有水产品种,他们将联合有关部门在这里建州河鲤鱼生态保护区,全面加快州河鲤鱼种群恢复保护区建设,定期投放鱼苗,并进行禁渔,让这一名贵水产优质种群数量得到明显增加。

  两大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后还将进行常规科研监测,以便更好地进行保护,为此,将分别在两大湿地公园内设置科研区,成立专门组织经常对湿地公园内水质进行监测,确保河水清澈;如果发现水质出现问题,将第一时间拿出解决方案,尽快解决。另外,还将对候鸟进行监测保护,从鸟的数量、栖息情况进行跟踪,并在河岸建立鸟类栖息浅滩区,合理规划建设,确保候鸟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所需的食物,让它们安全地在湿地公园内栖息繁育。与此同时,对河流两岸树木和水生植物进行监测,严防盗伐盗采行为,确保有良好的植被,护佑候鸟。

  6。湿地公园哪些区域市民可进入?能看到什么内容?

  2021年,两大国家湿地公园就将建成,市民和游客可以进入哪些区域?

  李继东介绍,两大湿地公园都是开放式的,市民和游客完全可以随便进入,但是按照要求,湿地公园核心保育区、恢复建设区一般不安排居民进入,因为核心保育区湿地生态环境更加接近大自然,原生态保护较好,没有可供市民和游客观赏的道路等,另外,这一区域还需要进行全封闭保护;而恢复建设区一般都是进行重点建设的地区,栽种水草、补充生态水、保护鸟类,也不欢迎居民进入。

  其他科普宣传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都可进入。其中,居民在州河国家湿地公园可以观看湿地公园河流和植被,这里两岸河堤上都建有红色健身步道,居民可以一边散步或者慢跑,一边欣赏美丽的州河景色;也可以在此拍照、写生等。国家湿地公园内不能捕捞,也不提供垂钓,更不能捕鸟。

  为满足市民观赏天津蓟州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需求,有关部门目前正在下营镇新建占地40亩、建筑面积900多平方米的访客中心,专门为游客提供科普教育、休闲等空间。环秀湖湿地公园因为特殊的山湖河特色,风光格外秀丽,特别是紧邻黄崖关长城名胜风景区,自然山水和人文魅力俱佳,站在高高的长城上,可俯瞰魅力的环秀湖湿地公园,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