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本市东丽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高某批准逮捕。至此,一起17年前的故意杀人案嫌疑人被绳之以法。

  2003年,时年19岁的山东女孩徐某在东丽区某毛衣加工厂打工,12月12日下午,徐某在厂外的女厕所内被人捅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立刻展开全面调查。经访问被害人的老乡及同事,警方了解到,徐某系2003年经老乡介绍来津打工,平时很少外出,也未发现其与别人存在矛盾。一村民反映,案发当天14时25分左右,其骑自行车在案发现场附近经过时,看见一男子从厕所方向往海河边跑过去。该男子身高约1.75米,瓜子脸,上身穿一夹克式防寒服,并发现其右侧颧骨以下有一道4至5厘米的伤痕,未见流血。

  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结合可疑男子的体貌特征及受伤情况,以现场为中心向外辐射周边村庄,开展了大面积排查走访工作,同时对有违法犯罪记录的适龄人员进行梳理,持续排查走访近万人,始终未能发现重要线索。

  案发后17年间,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案件调查。2020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云剑-2020”专项行动以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组织各有关警种抽调精干警力重新组建专案组,对徐某被害一案发起全力攻坚。

  专案组经海量工作,最终在新刑事科学技术的有力支撑下,在当年现场提取的一份物证中检验出关键证据,一举锁定了嫌疑人高某(男,44岁),为案件打开了突破口。

  2020年4月8日10时许,专案组民警在滨海新区一停车场内将嫌疑人高某抓获归案。在如山铁证面前,嫌疑人高某很快就如实供述了当年的犯罪事实。2003年12月12日下午,高某尾随一女子进入女厕所内,意图实施抢劫。对方剧烈反抗,高某便用砖头砸击被害人头部,后又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连捅被害人数刀,作案后仓皇逃离。至此,这起历时17年之久的命案积案最终成功告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