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在多条主干道路及重点路口实施“一点一策”智慧交管提升方案,通过优化交通信号灯配时、完善可变车道等措施,规范行车秩序,提升通行效率,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有效缩短通勤时间。

  滨海新区塘沽上海道与河北路交口周边分布着塘沽一中、塘沽二中、草场街小学等中小学校,且毗邻多个居民社区,附近商业设施也较为密集,是名副其实的“交通要道”。在前期多次深入现场调研的基础上,从8月底开始,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交警会同技术人员,对该路口的交通信号灯配置了9个时段共16种配时方案。根据路口及周边道路实际通行需求和检测数据判断路口拥堵情况,新配时方案通过改变上下游路口绿灯时间“内疏外堵”,使上海道与河北路道路交口通行效率明显提升,尤其是缩短了开学后交通早晚高峰时段内人们的通勤时间。从近期数据看,上海道与河北路交口的交通信号灯配时按照上述方案优化后,路口各时段交通强度指标均有下降。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还联合泰达街城市管理办公室,于近期对泰达街区域内主干道路及重点拥堵路口实施了“道路绿波”等全面提升。随着此种交通信号灯优化方案应用的不断成熟,滨海新区区域内其他主干道路信号配时调整将更加智能化、精细化,进而使区域整体通行效率得到提升。

  同时,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还设置可变车道。其中,自新城西路与第二大街交口新增可变车道以来,交通晚高峰时段左转车辆的排队长度缩短了约80米,早晚高峰平均持续时间缩短了约20分钟。目前,滨海新区交警正在对泰达街其他重点路口进行可变车道的技术应用研究,并计划结合流量情况,在原同向可变车道基础上升级应用逆向可变车道。预计在今年11月底前,滨海新区泰达街重点路口将新增3个同向可变车道、2个逆向可变车道,并完善可变车道指示标志,让指引内容更加一目了然。